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象徵台中市表演藝術最高榮譽的「第十屆台中市表演藝術金藝獎」,22日舉辦頒獎典禮,副市長令狐榮達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揭曉得獎名單,由台灣揚琴樂團榮獲殊榮,並獲頒獎座及40萬元獎金;此外,令狐榮達也頒贈獎狀予今年入選「台中市傑出演藝團隊」的12組團隊,鼓勵和肯定獲獎及傑出團隊的努力。

 

「第十屆台中市表演藝術金藝獎頒獎暨110年傑出演藝團隊授證典禮」在市府台灣大道市政大樓登場,文化局也特別邀請今年的參選者暨台中傑出演藝團隊台灣揚琴樂團,演出曲風歡快明亮的《四季歡舞》,創造焦點則帶來融合當代馬戲和雜耍表演的《藝起造夢》,象徵金藝獎傳承與存續的重要精神。

 

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金藝獎是為發掘及表彰致力於台中市表演藝術領域的保存、傳承、發展及創新,以及具重大貢獻的傑出表演藝術工作者,由表演藝術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遴選委員,是台中市表演藝術界最高榮譽的獎項,自第1屆至第9屆已選出13組得獎者。

 

今年共有來自戲劇、音樂、舞蹈和戲曲等表演藝術領域的個人和團隊共9組參與角逐,最終由台灣揚琴樂團榮獲「第十屆台中市表演藝術金藝獎」之殊榮。

 

台灣揚琴樂團團長鐘泉波表示,非常榮幸獲得台中金藝獎,揚琴是國際性樂器,希望藉由揚琴,發揚在地文化,希望讓全台灣看見台中優美的文化,也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傳統藝術量能。

 

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說明,台中市立案演藝團體已逾700團,傑出演藝團隊與金藝獎,是許多團隊的目標。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台中市許多演藝團隊面臨活動取消或延期的壓力,卻依然持續努力創作累積藝術能量。

 

今年的台中市傑出演藝團隊甄選在27隊激烈競爭下,最後由12個團隊脫穎而出,先前因疫情三級警戒影響延後頒贈獎狀,特別安排在金藝獎頒獎典禮中辦理授證儀式。

 

今年獲頒戲劇類傑出演藝團隊者包括國光歌劇團、朝統龍獅戰鼓團、九天民俗技藝團、台中木偶劇團、五洲秋峰園掌中劇團及金宇園掌中劇團等6個團隊,音樂類為臺灣揚琴樂團、玎酉擊樂、大甲愛樂室內樂團和臺灣青年管樂團等4個團隊,舞蹈類則由極至體能舞蹈團及妙璇舞蹈團獲選。其中,九天民俗技藝團、極至體能舞蹈團及國光歌劇團更曾榮獲「金藝獎」殊榮。

 

施純福指出,今年的傑出演藝團隊有2組新秀強勢崛起,「朝統龍獅戰鼓團」將龍獅文化結合在地故事進行創作,「玎酉擊樂」發揮打擊樂的特性,積極跨界創作,老將新秀攜手擦亮台中藝術品牌,展現台中市源源不絕的藝術活力。

分享

以福虎守護為意象 中市賀年卡傳遞信念與勇氣

中捷董事會通過調薪7% 盧秀燕:明年元旦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