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攝護腺癌是銀髮年長男性的隱形殺手,是國內癌症第六大死因,男性50歲後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提高風險。立委楊瓊瓔及臺中市議員吳顯森服務處23日上午特別邀請童綜合醫院研發創新中心院長歐宴泉率領團隊至大雅區員林里寶興宮,提供符合資格50歲以上男性進行免費攝護腺PSA抽血檢查篩檢活動,一個上午共服務超過百位民眾,期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童綜合醫院研發創新中心院長歐宴泉帶領5名護理人員到大雅區員林里寶興宮為民眾提供免費篩檢服務。歐宴泉表示,攝護腺癌在台灣男性癌症中排名第五名,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早期攝護腺癌病人絕大部分沒有任何症狀,儘早檢查儘早治療,可以獲得較好的預後效果。
 
歐宴泉說,童綜合醫院每年都會到各地區進行「守護爸爸的健康、攝護腺免費篩檢活動」,為服務更多社區民眾,也與不同機構單位或鄉里社區合作,今天在立法委員楊瓊瓔及臺中市議員吳顯森服務處支持與協助下到大雅區員林里寶興宮辦理此公益活動,希望能提供社區男性民眾免費篩檢服務,一同守護照顧社區居民的健康。
 
67歲張先生碰巧也到活動現場,他說,兩年前因排尿症狀到泌尿科門診,檢查才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癌症指數高達170ng/ml,切片證實攝護腺癌第三期,所幸及時經由歐宴泉院長進行手術治療。
 
二年來追蹤並控制良好,生活品質未受影響,現在小於0.2ng/ml。張先生巧遇歐宴泉並表達感謝,也向現場參與活動的社區民眾宣導篩檢的重要性,無論多大年紀都要照顧好自己身體,相信且配合醫師的醫囑進行治療。
 
代表楊瓊瓔委員出席活動的楊媽媽表示,父親在家庭和社會肩負雙重責任,生活背著極大壓力,往往身心疲憊卻又無暇照顧自己,因此疾病上身也鐵齒忌醫,以致延誤病情拖累家人與自己,得不償失,才會藉由今天廣邀社區鄉親關注父親健康,愛老爸「心動不如行動」,呼籲女性有「6分鐘護一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男生只要花2分鐘抽血檢查,就可以篩檢攝護腺癌。
 
歐宴泉強調,多數男性基於害羞或沒有攝護腺癌預防的觀念,嚴重才到醫院就醫,其實攝護腺癌可以透過檢查提早預防,其中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癌症指數篩檢準確率相當高,建議50歲以上或40歲以上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男性,定期接受檢查。
 
很多高齡長者快80歲都會懷疑是否需要手術,但是其實不用擔心,現在台灣的醫療技術與儀器都能夠給予完善的治療,為了自身的健康與生活品質,都應該積極接受治療,避免疾病痛苦與衰弱。

分享

台中市各大報外勤媒體跨年餐會 肯定辛勤的記者們今年為疫情嚴峻時報導動態

市議員爭取365線公車 溪西地區往來百貨商圈和高鐵站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