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今年初台中市府開始使用「噪音拍照」儀器,來取締車輛噪音污染,以減少汽機車的超標聲響,確保住宅環境安寧。不過,自噪音拍照儀器上路之後,南屯區永春國小旁文心路、永春東路、豐樂里永順路,及重劃區13期等周邊路段,一到晚上11點左右,非但車輛噪音沒有變少,且經過民眾接連去檢舉,社區噪音污染的現況依舊,沒有因為使用新儀器有明顯改善,持續擾亂社區住宅寧靜。
 
議員朱暖英指出,南屯區住宅大樓林立,家戶人口密集,夜間改裝車試車及飆車的尖銳聲響迴音,已經嚴重影響多數居民睡眠品質;質詢環保局噪音拍照的科技執法,根本沒有發揮該有的防治作用,讓民眾懷疑是不是環保局取締噪音不力;抑或接獲報案的警察局吃案,輕縱噪音污染源,導致夜間車輛噪音愈加有恃無恐。
 
環保局表示,明年度有再編列1100萬的噪音防治經費,會繼續增加移動式的噪音拍照機組;但由於道路的噪音拍照措施,今年首次採用在取締工作,但會因車輛過於接近,導致無法辨識出違規車輛,所以目前正著手,向環保署爭取放寬開罰標準。警察局長則表示,車輛噪音問題,轄區同仁都有出面處理。
 
朱暖英說,現在民眾相當重視生活品質,在半年前的質詢,就已經向環保局要求改善社區噪音污染問題。結果,南屯區的車輛噪音問題,仍是遲遲未獲得有效的具體成果。
 
朱暖英希望環保局和警察局,為了達到防治噪音的目標,要拿出有效的辦法出來而有所作為,不要再讓民眾在夜間裡,身陷車輛噪音的威脅,也破壞民眾生活品質。

分享

永靖國小「友生樓」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落成啟。(照片記者周為政攝)

﹁神農獎﹂百年茶廠欠稅,茶農以百斤茶葉抵稅,法務部彰化執行分署訂111年1月4日拍賣。(照片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