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長翁章梁就職3周年,今天(28日)在創新學院舉辦2021年終演說會,以「農工大縣 正在實現」為主題,邀請觀光、農業、產業、教育等各界人士,與副縣長劉培東、秘書長羅木興、22位局處首長及各級民代共同出席,肯定優質施政成果。
 
演說會開始前,現場播放多支短片描述翁縣長帶領「新嘉義越來越好」各面向的努力成果,包含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嘉義科學園區、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校園生活升級、推動智慧農業、廢校重生日照中心、嘉義疫苗擴大接種站等紀錄。
 
「感謝,辛苦了!」演講一開場,翁縣長以在場醫護人員作為代表,邀請現場來賓以熱烈掌聲感謝所有防疫英雄的付出,在各界努力下,台灣才能維持穩定、安全的生活。
 
接著,翁縣長以「水如何變成溫開水?」破題,分享他執政3年沒有一天鬆懈,兢兢業業的處理縣政,希望可讓嘉義縣民眾過得更好,期盼翻轉嘉義的夢可以實現。
 
「要轉型改變並不容易」翁縣長坦言,需要各界的投入才能成事,如同水要變成煮沸的開水是有過程的,從20度到40度到60度以後才會到沸騰的100度,他並以質變量變形容嘉義縣的發展歷程。
 
「農業縣如何變成農工大縣?」翁縣長指出,從量變到質變是辛苦的,必須找對方法,了解事物的本質,量變才會質變;必須付出努力,才會量變;要抓準方向,質變才不會失焦。
 
嘉義抓緊農業縣往農工大縣邁進,積極爭取建設、建立品牌、打開通路、智慧科技,嘉義縣正在質變,這是有基礎的,是現實的,它一定會成功!
 
他以「抓緊縣政發展」及「改善生活品質」為兩大目標,於演說會中強調以「上層建築」與「穩定的結構基礎」為架構,按上層發展的文觀、農業、經發;與底層扎根的衛福、消防、警察、財政、民政、建設、教育、環保、水利、地政、勞青等面向,逐一向縣民報告3年施政成效。
 
翁縣長強調,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可幾,所有的成功都是靠點點滴滴累積,並在每個重要時刻做對的選擇,他形容過去的積累如同正在鋪設軌道,如今火車已上軌,將帶領嘉義向前邁進。
 
嘉義縣在中央大力支持下,行政院宣布在台糖太保農場設立科學園區,佔地約88公頃,以創新、永續為主軸,建構智慧農業、智慧載具及精準健康等3大產業聚落。
 
未來科學園區將扮演火車頭角色,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另包含水上南靖、中埔公館工業區及民雄航太園區,也將共同帶動嘉義未來蓬勃發展。
 
翁縣長說,農業是嘉義的根,也是世界關注的產業;智慧科技是我們的方向,未來科學園區其中1項發展重點便是智慧科技農業,帶領嘉義縣農漁畜成長轉型;民國60年代嘉義在現代科技工業發展缺席,是幸運也是不幸。
 
翁縣長指出,幸運的是嘉義這塊土地沒有被汙染,不幸的是人口外流、人才流失;但在未來設立科學園區後,嘉義縣將跳躍式銜接進步性科技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吸引青年返鄉,嘉義正式向台灣科技島報到不再缺席!
 
在觀光產業方面,翁縣長說,「觀光最重要的是回客率!」觀光是流動的經濟,全國的競爭是激烈的,因此提供觀光品質更為重要,觀光學院就是要拚品質提升及回客率。
 
嘉義的山海平原是自然生態及農業景觀的天堂,親子旅遊是嘉義經營的方向,未將全力衝刺,創造深度旅遊的慢旅行經濟。
 
翁縣長特別感謝縣府團隊的努力、鄉親們的支持,嘉義縣於《今周刊》在2021「SDGs永續城市」大調查中,嘉義縣榮獲最佳首長信任獎,在施政滿意度、行政效率及未來施政信心上,都獲超過8成的支持與信任;天下雜誌2021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全台第三!
 
「先做鄉親們的學生,才有資格做鄉親們的老師」翁縣長說,村里生活大調查是縣府積極改善鄉親的生活品質的老師,全縣357村里的村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都是我們的老師,至今共收到7787項任務,經評估溝通可行有5018項,現已完成4064項。
 
「嘉義縣朝向農工大縣,正在實現的道路上邁進!」翁縣長強調,改善鄉親生活品質等各項基礎建設已逐漸展現成果,並以「科學園區 福虎生豐」作為新年期許;最後他率領縣府團隊一起站在舞台,以深深一鞠躬表達心中的感謝,縣府團隊將持續努力,共同帶動嘉義進步。

分享

彰化縣校園第二劑BNT疫苗開打。(照片縣府提供)

2021台灣設計展《舊監青年旅店》浪子回頭首選地 鳳梨鼠薯都來了!您能不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