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捷運藍線B4、B5,還有新設的B8正英站,因被指附近有顏家土地引發關注,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顏寬恒5日受訪表示,這都是經過多次公聽會,還有不分黨派的里長、議員要求後設立,民眾很清楚這是政治操作,並反問,「難道這些民眾、議員都是幫忙顏寬恒的圖利集團成員嗎?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則表示,台中捷運藍線107年行政院核定時,捷運路廊全長26.2公里、沿線18站,為傾聽民意,交通局109年7月至捷運沿線周邊沙鹿、西屯及中區各自舉行「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公聽會」。三場公聽會中,不分藍綠議員、該區里長及民眾意見多表達希望於正英路設站,交通局收集多方意見後調整整體站位,規劃將原預留站B4北移至正英路口設一般高架站,除可提供外圍地區捷運接駁轉乘服務,並擴大捷運服務範圍。

捷運藍線B8正英站,市府交通局原評估因位於保護區、距離前站只有800公尺太近等原因不建議設站,但後來卻做成設立正英站的決定,還由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在臉書上宣布,前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比對顏寬恒的財產申報指出,在正英站附近顏寬恒就有50筆土地,設站決定讓人質疑。

顏寬恒受訪說,B8站周邊有2萬多民眾,為何要開那麼多次公聽會?為何不分黨派議員、里長都支持?他們的渴望就是地方能夠發展,現在卻用政治操作,想讓B8站附近民眾喪失使用B8站的權利,還有推翻公聽會做成的決議,難道參與公聽會的民眾、民代、意見,都是要圖利顏寬恒嗎?

顏寬恒強調設立B8站,是地方民眾共同的盼望,現在為了選舉,為了打擊顏寬恒,放棄所有沙鹿在地民眾的權益,讓正英站附近幾萬名民眾,生活、交通權益受到排擠,並說民眾都很清楚這是政治操作。

顏寬恒並強調不論是B4、B5還是B8站都是經過多次公聽會,還有民眾陳情,包括民進黨議員在內不分黨籍的議員都要求設立,請問這些人都是幫忙顏寬恒的圖利集團成員嗎?
 
交通局長葉昭甫也表示,捷運藍線辦理過程皆依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辦理,過程都依循相關作業規定、程序公開嚴謹,自99年可行性研究啟動後,經歷任市長努力下,於107年獲行政院核定時,捷運路廊全長26.2公里,自台中港西起行經台灣大道,沿線共設置18座車站,包括9座高架車站、9座地下車站。
 
葉昭甫指出,市府以此為基礎啟動綜合規劃作業,綜合考量用地取得範圍、整合周邊都市發展、工程可行性以及計畫自償性等因素進行調整,將可行性部分路線微調,精進方案過程中減少轉彎段同時也避免捷運地下穿越民宅,減少土地徵收拆遷民宅,落實土地正義,亦於學區,轉運站及停車腹地周邊增設捷運站以擴大捷運的服務範圍,目前綜合規劃路線全長24.8公里,沿線共設置20座車站,包括8座高架車站、12座地下車站。
 
葉昭甫強調,捷運藍線綜合規劃期間,市府依照大眾捷運相關審查作業要點,至捷運沿線周邊中區、西屯區、沙鹿區舉辦過三場公聽會,並將民眾的意見納入規劃參考,不分藍綠議員、以及該區里長以及民眾意見多數表達希望能於正英路設站,後續議會提案與質詢多有反應正英站的設站必要性,交通局於完成公聽會及收集多方意見後與顧問公司逐一探討外界各方建議,在整體站位上進行調整。
 
葉昭甫說明,因原本可行性研究近正英路所規劃預留 B4 站周邊倉儲物流開發皆無任何計畫,且現況及未來均無使用需求,經通盤考量地區整體發展、外圍人口分布、捷運站距及大眾捷運服務公益性,因當地交通進出主要仰賴英才路、正英路兩條聯外道路連接台灣大道,規劃將原預留站B4北移至正英路口設一般高架站,除可提供外圍地區捷運接駁轉乘服務,擴大捷運服務範圍,未來可利用車站旁之停車場用地配合接駁轉乘策略,有助於提升沙鹿地區上萬人口的大眾運輸服務及大眾運量培養。
 
葉昭甫補充,將原預留B4站北移至正英路設站是綜合周邊交通系統與都市整體發展整體做專業規劃,並非單一議員建議即可調整,且綜合規劃相關內容皆有邀集專家學者及府內各單位進行審查,透過專業評估並精進修正調整,目前綜合規劃已完成且正在中央審查階段,未來市府會配合中央的審查進度,積極力求中央早日能核定綜合規劃,以實現台中的第二條捷運。

分享

沙鹿山腳黃昏市場又爆違建?顏寬恒:簡單事也要無限上綱 中市府都發局:只能證實當初合法建物是顏寬恒興建 後續違建則有可能是承租人所為

大葉代校長顏鴻森(前排右3)和台北高爾夫協會理事長吳見亨(前排左2),簽訂合作備忘錄。(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