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臺灣華報記者/張世昌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古物廟–寺廟古物特展」今(7)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盛大開幕,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主持,參展單位北港朝天宮、西螺福興宮、草屯龍德廟、布袋魍港太聖宮及北港集雅軒等貴賓雲集,為展覽共同揭開序幕。展期至111年6月30日,免費入場,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文資局表示「古物廟」特展匯集了雲林北港朝天宮、西螺福興宮、北港集雅軒、草屯龍德廟及朴子配天宮等11間廟宇及軒社所保管的重要古物、一般古物及珍貴寺廟文物,其中最不能錯過的展品包括保存於西螺福興宮的重要古物「好義從風匾」,清道光年間存藏迄今之古物,是旌表當地義民協助官兵平亂,而頒給當時西螺街的媽祖廟福興宮「好義從風」匾額,反映出福興宮與西螺地方社會集體之記憶及榮譽;臺灣第一塊被指定為重要古物的匾額「刑期無刑匾」,匾額上款字數眾多,將整個戴潮春歷史事件緣由刻於匾額之上,在臺灣甚為少見。

文資局陳濟民局長表示,此次特展運用當代的元素結合「臺灣紅」色調貫穿整個廟堂般的展場,與傳統寺廟古物既衝突又融合,顛覆傳統的廟宇想像。由工藝大師蔡草如(1919-2007)繪製的一般古物「蔡草如彩繪門神」現存於嘉義朴子配天宮,本次展示的秦、魏門神,自2009年卸下收藏後,首次出借展出:北港朝天宮擁有現今保存最完整的進香旗收藏,此展特別展出不同時代的5支進香旗,非常吸睛。

文資局指出,寺廟古物不同於一般博物館的展覽物件,它們存在於民眾的生活周遭,保存的同時,也仍在寺廟中持續被使用。近年來著重於寺廟古物的推廣,希望藉由展覽和大眾分享寺廟古物的保存維護觀念,也讓大家意識到古物就在你我的身邊。此外,為了讓民眾更進一步認識臺灣寺廟內的古物,「古物廟」特展邀請民眾化身古物調查員,進入廟堂般的展區進行現地田野調查,深入了解臺灣的寺廟與古物文化,展覽現場同時設計了彷彿置身廟中的沉浸式體驗:如古物靈籤、印板體驗、功德箱投幣等互動設計,也運用不同的多媒體技術,以影片及浮空投影成像呈現古物與其傳承的重要性。除了增加觀展的趣味,也讓民眾能夠將寺廟古物之美「帶回家」。

文資局長期致力於臺灣文化資產的保存、傳承以及活化運用。本展覽秉持著「運用專業、尊重古物」的態度策劃,與大眾分享近年古物推廣的成果,適合全家大小共同參觀。詳細的展覽資訊請見文資局官網https://www.boch.gov.tw/







 

分享

員林高中溫佳芸老師(左)榮獲﹁全國語文競賽客家語演說特優﹂,王縣長以紅榜致賀。(照片員中提供)

中市最大東區尚武好宅上梁 市長盧秀燕:台中青壯年承租率六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