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青年發聲,地方創生正在發生!台中市政府主辦的「台中市地方創生論壇」於17日在國立中興大學展開為期二天的序幕,論壇以「回鄉吧,孩子們!」為主題,邀請60多位產官學研夥伴、深耕地方之民間組織及大專青年深入對談交流,共舉辦2場地方創生焦點座談、5篇企劃競賽優勝分享、6篇地方創生政策與個案論文發表及7個地方創生經驗分享,透過焦點對談的方式,帶領大家以不同面向重新認識自已生長的地方,思考與探索家鄉發展的無限可能。

 

論壇首日以「城鎮轉型與街區創生」為主題揭開精彩序曲,特別邀請台中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吳皇昇、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以及元智大學副教授彭俊亨、世代文化創業群負責人周奕成等專家學者。

 

從政策制定與實際執行等多元面向切入,探討如何將地方創生政策的推動落實於「城市治理」範疇,街區經濟又應如何成為地方創生推動模式,透過成功案例經驗導入,帶領與會者更加瞭解地方創生的執行方式與迷人風貌。

 

「家鄉創生,缺你不可」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地方創生是需要各界共同合作努力、汲取經驗相互學習,才能循序漸進地達成地方共榮、共好的目標,無論您是個人、企業、學界或團體,都是創生推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本論壇結合了產、官、學三方領域,探討議題包括:在地團體如何在台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彰化鹿港以及南投中新興村執行創生發展經歷;學界如何於台中市外埔區及大肚山地區運用專業知識協助地方教育發展。

 

企業代表則分享如何振興在地工藝進行加值的經驗,以及茶類產業方面,如何將綠色茶葉行銷鏈結在地文化等多元主題,從根本挖掘自身價值,擦亮地方品牌,進而行銷各地。

 

吳皇昇進一步說明,地方創生要能永續發展,市府責無旁貸,台中市政府自109年成立「地方創生專案管理平台」,持續以系統性方式整合府內機關資源,並進一步尋求學界、企業力量共同投入,要讓更多人瞭解地方創生不是硬邦邦的政策理論,而是幫助家鄉發展的生活顯學!

 

研考會補充,論壇第二日將由來自全台各地之專家學者分別剖析地方創生政策與個案,更有「2021台中市地方創生企劃競賽」優勝學生團隊分享心中關懷地方的夢想藍圖,透過競賽活動讓青年學子激發創意結合所學,展現創意與活力為地方困境提出解方,也希望藉此喚醒對家鄉關懷的熱忱,歡迎各界共襄盛舉,讓地方創生持續發生!

分享

豐遊「金色葫蘆墩」佳評如潮 展期延長至2月20日

旺來產業園區廠商協進會7日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