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為了瞭解台中地區交通建設進度,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3日安排至台中地區考察。立委江啟臣偕同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及高公局分別現勘國道四號豐潭段工程進度、國道一號后豐端至豐原端壅塞問題,併請交通部針對豐原火車站周邊及高架橋下空間利用、及中橫台八線的復建規劃提出簡報。

 

針對國道四號豐潭段工程進度,交通部指出,目前整體工程進度約89.49%,潭子交流道及豐原聯絡道也將於農曆年前開放通行,預計2022年底全線完工通車。

 

江啟臣感謝交通部全力施工,希望今年底前國道四號豐潭段可以全段完工通車。而農曆年前開放潭子交流道後,豐原鄉親將可利用豐原大道接行「豐原聯絡道」上下潭子交流道,行駛74號道路,可較原本通行國道一號,節省不少時間。

 

對此,江啟臣請交通部應將相關用路資訊,提供民眾知悉。包括潭子交流道開放後之利用,或目前豐潭段橋下部分完工路段已開放通車,但高公局偶有修繕必要會暫時封閉,影響道路使用,相關資訊交通部皆應提前告知,方便用路人因應。

 

考察現場,台中市政府也針對「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與國道四號豐潭段銜接」提出簡報,爭取中央經費補助。會中也請台中市政府盡快提出完整計畫,由交通部、內政部共同研商工程技術及經費分攤。

 

關於國道一號后豐端至豐原端壅塞問題,根據交通部報告指出,行政院已於111110日核定「國1后里至大雅路段拓寬可行性評估」,預計投資94.7億元,拓寬國道一號中部路段,後續將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設計規劃。

 

而在地社皮里長涂力旋針對國道一號主線壅塞,回堵交流道導致豐原及神岡中正路段雍塞提出建言。他表示,目前儀控只是短暫治標,希望能有治本的方法。

 

在了解目前交通部對豐原交流道增設匝道規劃後,江啟臣認為總體壅塞改善計畫需要九年時間恐無法回應民眾需求,交通部承諾在全案核定後,將以豐原交流道的改善工程爲最優先推動項目。

 

針對豐原火車站周邊及高架橋下空間利用問題,與會議員、里長皆提出不少建議,包含停車空間的安排、三號舊倉庫的活化利用以及商業空間的活動等,江啟臣請台鐵局妥善規劃空間運用,不要讓美輪美奐的車站,因為規劃不足而失了美意。

 

而在中橫問題,台 8 36~62K(含台 8 甲線)谷關至德基段復建可 行性研究計畫目前進行至期末報告修正階段,研擬 3 種路廊方案,交通部頃向以「道路拓寬及新建橋隧,拓寬台837線至可雙向通行」。現預計 111 3 月提出修正報告,依程序陳報交通部 核轉行政院審議。可行性研究奉核後,辦理綜規及環評約 3 年、設計及用地取得 2 年、施工約 8 年。

分享

新花朵朵開 賞花好去處就在劍湖山世界 全新花現秘境一次公開 國旅券 3人狂歡千元暢玩劍湖山 不分大小攏ㄟ通!

守護市民安全!盧秀燕動支千萬增購4萬只住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