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東勢地區是客家大埔腔重鎮,具有獨特魅力,然而地方卻苦無完整的客家園區。為打造浪漫台三線南入口,立法委員江啟臣18日邀請中央客家委員會現地會勘,讓原本已經完成第一期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再爭取第二期的改造計畫,讓新的園區可以充滿綠地、表演劇場、農產銷中心、創意市集等。

 

立委江啟臣指出,東勢大埔客是台灣客家族群獨特的一群,但是相較於其他南部客家地區都有具有特色的客家園區,但位於浪漫台三線南入口的東勢卻沒有相對應的建設。

 

因此,他與台中市政府客家委員會討論,應將現有的東勢客家園區再拓展第二期計畫,期待可以藉由現有的客家文化展示,再加上各項建設、實驗劇場暨社區交流場館建立等等,打造完整屬於大埔客文化園區。

 

江啟臣表示,東勢文化園區第一期建設於去年底完成,臺中市政府隨即將第二期工程提出,為此台中政府特別整合園區周邊台鐵、國產署等土地,計有5點多公頃,全區11公頃,期待能夠讓東勢客家園區華麗改造,並在加入新元素後,成為浪漫台三線南入口最重要的文化展演點。

 

臺中市政府客家委員會江俊龍表示,先前「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周邊環境營造提升改造計畫」在完工之後,讓地方人士都稱讚,因此他們啟動第二階段改造工程計畫,提出總經費約13億元的建設案,包括重要客家人事物展演場、文化藝廊、遊客資訊中心、半戶外表演廣場、實驗劇場暨社區交流中心,農產品運銷中心等等,共有三區進行。期待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攜手合作,可以把可能成為中部地區最重要的客家園區完成。

 

中央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看到台中市府提出這麼完整的計畫感到敬佩,但他也坦言客委會也沒有接過這麼大規模的計畫,礙於客委會每年補助經費預算的規模不過六億多,認為該計劃經費應同時尋找其他部會共同協助,朝向分期分區的方向發展,並考量後續營運壓力及人力管理等因素,建議台中市政府重新規劃改造工程的優先順序,才能提高會這個計畫的可行性。

 

現場經多方討論之後,初步將會以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原舊車站站體風貌的重建、解決假日遊客停車問題的多元化停車場及結合在地農特產品展售中心為優先改建,預算規模約3.7億,待台中市政府調整計畫之後重新送件,客委會將會全力推動支持。

 

江啟臣最後補充,考量東勢客家長期以來缺乏完整具有特色代表性的文化園區,請中央與地方共同再針對細部規劃進行調整磋商,也將會協助向其他部會爭取經費,以讓雙方的目標共同完成。

分享

注入繽紛活力 台中石岡國中巷打造3D彩繪藝術牆

中風復健有進展的鄭瑞芳(左),與兒子(右)送麵條到家扶。(照片家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