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田中報導〕如何處理泡茶後剩下的茶渣,相信是「泡茶朋友」的難題,為此,生產冰鎮紅茶的泰山企業與專家研究茶渣再利用問題,半年後終於研發成功「春聯紙」,公司今(22)日邀請書法家「試寫」春聯,再張貼一年,確認紙張品質「OK」後,明年春節前用茶渣紙寫春聯,再與鄉親分享。


泰山人資總監陳賢文說,泰山生產的茶飲料,在製造過程產生的茶渣的「廢棄物」都以「噸」為單位堆出去,但茶渣廢棄物除濕度太高而無法焚燒處理外,也在運送出去前飽受發霉異味之苦。


陳總監說,為處理茶渣,公司皆定時申報將茶渣運到合法合作廠商製成肥料,但公司曾探討每年30萬噸茶渣,除做成肥料外,難道沒有不一樣的經濟循環及其他價值嗎?


陳賢文說,公司於半年前成立「廢棄物再利用跨部門實驗團隊」,探究茶渣廢棄物再生可能性,經每個月的追蹤和研究,先以極少部份的茶渣與專家研究「乾燥研磨」技術,再與製紙廠商專家合作,以0.6瓶的「冰鎮紅茶」茶渣,做成一張夠寫一字小春聯的茶渣紙。


陳總監說,首次實驗做出280張一字春聯紙和70張兩字春聯紙,並於今日由公司的田中廠邀在地的逸東書道館四位書法家「許智欽、陳肅貞、董麗鳳、葉壽峰」到公司試寫,此舉應是全國首見。



陳賢文說,書法大師筆下每張紙都由「冰鎮紅茶」的茶渣製作而成,紙張獨特茶香味,令人心曠神怡。


曾擔任書道館長的許智欽老師說,茶渣紙吸水力強,不暈染,也不會滲透,即使筆上飽含濃墨,也能大筆揮毫,加上淡淡茶香,實在是非常特別的紙張,後續應追蹤長時間張貼,字跡會不會褪掉,如果還保持原來的色澤和字體,應是絕佳的附加產值。


陳總監說,今日的茶渣循環再生只是循環研究的一小步,所有循環需考量成本和實用性,茶渣紙僅是實驗的開始。

分享

縣府表揚優秀特教學生和推動特教有功人員。(照片縣府提供)

「允文允武 活力+1」 嘉義市國中小暨幼兒園校長及園長會議 點燃教育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