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全國語文競賽日前在桃園落幕,台中市158位參賽者共86人榮獲特優,全國第一!除閩南語朗讀及國語字音字形競賽項目獲特優率皆高達9成外,客家語字音字形競賽項目更是全員10人皆獲特優,戰果輝煌。

 

教育局25日在南屯區惠文國小舉辦頒獎典禮,由副市長令狐榮達代表市長盧秀燕頒獎表揚競賽員、集訓保母講師及獲台中市分區賽團體獎第一名學校。

 

副市長教育局表示,台中市今年在全國語文競賽共86人獲特優,獲獎率高達55%,全國居冠,非常不容易;「強中自有強中手」,希望所有競賽員保持謙遜之心,繼續努力創造更好成績,也感謝所有學校校長、老師對語文教育的支持與付出,成就孩子的榮耀。

 

教育局提到,台中市語文競賽成績一向優異,透過族語課程、閱讀活動及辯論比賽等管道,深耕語文基礎教育,提升孩子及教師的語文內涵,推廣語文教育文化傳承。

 

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獲表揚的台中市分區賽團體獎第一名學校,包括國小組的清水區清水國小、龍井區龍峰國小、太平區建平國小、私立育仁國小、西區大勇國小、南屯區惠文國小、潭子區潭陽國小、豐原區瑞穗國小;國、高中組的市立大雅國中、市立豐東國中、市立光正國中、明道高級中學、曉明女子高級中學、市立台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

 

代表台中市參加閩南語朗讀教師組競賽的惠文國小主任江孟聰,身負多重任務,不僅須負責承辦台中市代表隊集訓工作,還擔任閩南語朗讀國中組競賽員蔡睿恩同學的指導老師,師徒兩人皆獲特優。江孟聰稱,此次是他第4次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決賽,每次戰服都是18年前結婚時的襯衫。

 

獲寫字高中組特優的余妍萱同學,於國小五年級時獲全國寫字組第一名、國中一年級獲全國第二名、國中二年級獲特優,此次再獲特優佳績;余妍萱的父母為目前任職於市立大華國中的教師余俊儀、陳美如及姊姊皆曾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獲寫字特優。

 

余妍萱表示,此次參賽因高中課業壓力、學校社團活動及課後的補習課業,常陷入時間取捨、天人交戰的膠著,感謝集訓期間經指導老師客製化提示修正重點,讓訓練更有效率,書寫功力大增。

 

獲國語演說國小組特優的林凡媞說,在學習演說的過程中,她踏入一個不同的世界,正如同她最喜歡的攀岩家艾莉克斯曾說過,舒適圈的終點就是成功的起點。因為有了演說,讓她的視野沒有局限,心胸更寬闊。

 

客家語字音字形高中組特優的林建志分享,他進入語文競賽的第8年,也迎來學生組的最後1年參賽,高三的他參加全國賽是一大挑戰,面對學測在即及稍嫌生疏的客語思維種種困難,卻也了解時間寶貴,才能奮不顧身勇往直前。

 

原住民族語情境式演說高中組特優的簡方晴指出,在母親張春美老師指導下,她一路從國小到高中,參加講古說故事比賽、小主播、朗讀及情境演說,她熱愛自己的文化,挑戰不同比賽,雖然訓練非常艱辛,但辛苦後得到好名次,內心無比甘甜。

分享

110年中市金館獎出爐!市長盧秀燕頒獎表揚特色文化館舍

中市自主防災社區再獲佳績 市長盧秀燕頒奬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