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與中央氣象局經歷4年合作,今年首度公開臺灣櫻花花期預報系統,預測日月潭八重櫻將於2月中、下旬盛開,提供民眾安排出遊賞花行程參考。
 
農試所表示,自107年起與氣象局共同合作推展氣象客製化資訊於農業之應用,過去4年專注研發櫻花花期預報技術,由農試所建立櫻花開花之生長模式,氣象局提供每小時特定地點之未來45天預測資料,滾動更新花期資訊。去(110)年的預報結果經與實際花況實證,可準確預測出櫻花滿開日期,達成台版櫻花前線預報的里程碑。
 
今年氣象局將日月潭及阿里山櫻花的花期預報建置於該局的「農業氣象觀測網監測系統」(https://agr.cwb.gov.tw/NAGR/sakura_forecast),從1月中旬開始提供日月潭最大櫻花賞花地區九族文化村的八重櫻及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區的染井吉野櫻開花日期預報。
 
此為臺灣氣象史上首次將櫻花花開預測資訊正式公開。依據該網站最新資訊,九族文化村八重櫻的開花率可望在1月底達5%、2月上旬達50%、2月中、下旬進入最佳賞花期。
 
農試所表示,八重櫻需冷性較染井吉野櫻低,花芽打破休眠的條件為自1月起需要連續3天的最低溫低於12℃,而且其中有一天的最低溫低於10℃,之後連續3天的最高溫達17℃以上。
 
該所根據氣象局提供的氣象資料,推算今年九族文化村八重櫻約在1月中旬打破休眠,之後開始累積開花所需之溫度需求,花期預測方式以該所建立之開花模式,加上氣象局之氣溫預測資料,預測出本年度之花期。

分享

中市緊盯交通運輸防疫 加強大眾場站環境清消

台中接觸者38人全數陰性 盧秀燕籲線上拜年減少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