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鼓勵小朋友多讀書,推動「校園閱讀線上認證系統」;市議員參選人、立委何欣純大里服務處副主任賴美連表示,近來有家長抱怨,低年級孩童進行認證時,因題目沒有注音符號,對於陌生的國字得要「用猜的」,否則就是要有家長在旁充當「人肉翻譯機」,市府政策為德不卒。
 
教育局回應指出,閱讀線上認證系統的設置旨在由家人陪伴、鼓勵孩子閱讀,在閱讀後、通過答題挑戰,給予積分獎勵,使孩子更樂於閱讀,也鼓勵家長能在學生進行認證時從旁陪伴、協助讀題,產生激勵作用,延續學生再閱讀的動力。
 
有關建議閱讀認證系統提供注音版本部分,系統維運小組將進一步開發認證題目的注音符號顯示功能,讓學生認證時可以自由切換使用,家長未能陪伴孩子進行認證時可以善加運用。為了讓系統順利運作,網頁提供便利的聯繫與問題反應管道,有任何問題可透過諮詢服務管道與維運小組聯繫:(04)2426-0290、ljc0224@gmail.com。
 
台中市的閱讀線上認證系統(https://read.tc.edu.tw/index_2020.php)啟用多年,目前可認證圖書超過3萬冊,小朋友從學校閱覽室或圖書館借閱書籍後,即可到網站認證,系統會隨機出10道題,只要答對8題以上,就可以通過認證。
 
市議員參選人、立委何欣純大里服務處副主任賴美連表示,寒假期間天候不佳,且疫情緣故,不少家長讓孩子在家閱讀課外書籍及認證,但因系統沒有注音,國小低年級學童想進行認證時卻一個頭兩個大。
 
賴美連說,近來有一些家長向她反應,國小一、二年級的學童仍在學國字階段,進行閱讀認證時,因沒有注音符號,題目字字句句的意思得要「用猜的」,否則就是找爸媽求助,有的家長竟只能全程陪同當「翻譯機」解說題目。
 
賴美連並指出,根據這個閱讀線上認證系統的介紹,雖可另外安裝注音字體,但得先額外再下載注音字體、安裝特定瀏覽器、下載擴充功能及腳本檔等,手續繁雜,鼓勵孩子讀書的美意卻因此大打折扣。
 
家長Wendy就說,因女兒僅就讀小一,認證題目沒有注音符號,在閱讀時十分吃力,有時得用猜的,或是找爸媽求救「念題目」。一位教育界人士則指,網站提供閱讀認證,鼓勵小朋友多讀書,100%是好事,但認證題目的確可以設計注音版本。
 
學生通過認證後,每本可獲得1到3分不等的鼓勵,所有的認證紀錄與積分都會累積,而認證的成績可以持續累計到國中畢業(升年級、轉學都不受影響),並永久保留在系統中。
 
賴美連說,她尋訪幾位家長的意見,不少人白天忙著工作,晚上在家忙家務,根本沒有陪同當「翻譯機」,只好讓孩子自己看著辦,一位學童甚至無奈說「看不懂的就用猜的,猜3的正確率蠻高的…」。
 
賴美連強調,市府或許主張「親子共讀」,但親子共讀的精神是家長與孩子共同分享書本內容,至於接下來的線上認證,應該是孩子在有注音系統的機制下完成,家長不該淪為「人肉翻譯機」,也盼市府補強改善。

分享

八旬失智老婦迷失 熱心霧警憑愛心手鍊助返家

現代警政新廳舍 優質服務再提升〜雲林西螺警分局喜迎新廳舍開工動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