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林務局與臺灣竹會攜手合作辦理「2021構竹林鐵新銳展」於去年底搭配臺灣設計展發布6件知名建築師團隊作品;虎年新春伊始寫下續篇,由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許倍銜副教授策展,規劃6組大專院校建築系學生團隊,接棒在「竹崎車站」展出竹構作品,並於(11)日舉行開幕發表會,以「2022構竹林鐵新生代展」盡情展現竹材應用的創意。
 
林務局表示,竹子生長快速,4年即可成材利用,固碳能力高於木材,竹材資源已成為全球公認亟具發展潛力的綠色產業。然而臺灣竹產業已斷鏈多時,行政院去(110)年10月核定「新興竹產業發展綱要計畫」,由林務局統籌辦理,希望透過跨部會通力合作,重新串聯竹材從生產、加工、研發應用到銷售的整體產業鏈。在臺灣竹產業力圖創新再出發的時期,亟需突破消費者對竹材的刻板印象,更應透過教育傳承,使新一代建築、設計從業者認識竹材料及當代技術,進而創造專屬於臺灣竹產業的美學與經濟力。
 
這次「2022構竹林鐵新生代展」參與學生橫跨了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銘傳大學建築學系、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等六所校系。學生們到「竹崎車站」現場了解鐵道周遭環境與人文背景,並參加兩天竹構工作坊的訓練,學習竹編、竹籬笆、竹釘、竹管綁紮、圍束等技法,後續再利用這些技巧搭配竹崎車站存放的「平甲車」空間意象,設計並製作出竹構作品。例如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學生的「竹聲築影」,利用竹材通直的外觀以及可彎曲的韌性,延伸平甲車垂直與水平的空間感,引導觀賞視線流動,使民眾可以用不同視角體驗與欣賞。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的「構築浮雲」,將竹子烘烤彎曲,並以阿里山林業鐵路最著名的「之」字型鐵道線條排列,組合成飛禽、游魚等意象,充分表現工藝與生命之美。
 
「2022構竹林鐵新生代展」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111年3月15日止,歡迎大家在規劃阿里山賞櫻行程時,順遊「竹崎車站」欣賞新一代學生好手的創意竹構作品,感受無限的創意發想及勇於挑戰的實驗精神。

分享

化被動為主動 翻轉肝癌治療關鍵 嘉義長庚胃腸肝膽科 張德生主任呼籲適時接受治療

北屯所警員處理違規攤販 盤查赫然發現侵占通緝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