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臺灣華報記者/張世昌報導】
60歲的賴女士為上班族,1個多禮拜前發生連續多天沒有排氣、排便,甚至因腹部鼓脹嚴重導致走路困難,她先到急診就診,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懷疑,因為大腸腫瘤造成大腸阻塞,引起「吃不下、便不通」,需緊急治療。
在確認得知罹患大腸癌,賴女士除了得平復情緒,也擔心臨時開刀、多日住院影響到工作,在與醫療團隊討論後,決定先在腸阻塞處放置金屬支架,將腸道撐開,恢復腸道暢通,置入金屬支架隔天,她馬上可以排便、排氣,也可正常飲食,等出院返家休息,大約兩星期後再接受微創腹腔鏡腫瘤切除手術,目前狀況穩定追蹤中。
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蔡元耀的門診中,多數大腸癌腸阻塞病患為年長者,面對年長者,需要考慮更多面向並且需慎重考量治療對策。
蔡元耀醫師解釋,在臨床上,大腸阻塞多為大腸腫瘤造成,當腫瘤侵犯腸道肌肉層時,腸道便失去彈性,隨著腫瘤蔓延、擴大,便可能阻塞腸道,腸道也會發炎、腫脹,進而衍生食慾減退、飲食後容易腹脹、常有便意卻排便困難與體重減輕等症狀。
在過去,腸阻塞病患多半需接受暫時性腸造口(人工肛門)手術,醫師先將腸道阻塞部位切除,再將腸造口縫於腹部體表處,待之後營養狀況恢復,腸子腫脹消退後,再進行腫瘤切除,病患除了接受全身麻醉,住院天數也拉長,更須隨時注意腸造口清潔、照護,避免感染。如今,病患也可選擇使用大腸金屬支架,在短時間即可改善腸阻塞問題,恢復正常生活。
蔡元耀醫師指出,多數病患進入急診室前,往往因腸阻塞而營養狀況不佳,手術發生併發症風險較高。如能先置放大腸金屬支架,住院、復原時間大幅縮短,支架放置後即可開始進食,恢復營養攝取。後續再搭配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腫瘤,術後併發症、感染風險就會明顯降低。對於70歲以上年長者或合併心衰竭、腎功能不佳等慢性病患者尤其適合。
去(2021)年12月,對於無法接受手術的大腸癌腸阻塞,且腫瘤位置距離肛門口5公分以上的病患,健保已將大腸金屬支架納入給付項目。蔡元耀醫師提醒,大腸癌治療含括許多環節,也必須考量多重因素,因此病患、醫師須充分溝通,才能選擇最適合的治療策略,治療風險也才能有效獲得控制。

分享

藍天府線上立破毒品案 膺好人好事模楷獲表揚

臺中歌劇院擘劃朝向綠色劇場 藝起邁向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