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穿越清末民初老上海、日治時期與眷村時代的台中「林懋陽故居」(一德洋樓),經過數月修復整備,19日正式開幕再出發!融合閩、和、洋三種建築風格的古典洋樓,結合藝術展演與米其林餐盤等級的創意台菜,讓這座文資建築再次華麗轉身,成為市民體驗藝文和品味美食的首座台式豪華莊園。

 

台中「林懋陽故居」開幕,除了有「琵琶古曲雙重奏」及「20%劇團」進行表演,讓現場貴賓體驗民初老上海、日治,一直到眷村各時代的藝文韻味外,並透過導覽APP,一覽一德洋樓的建築之美。除了茶席導覽,還有街頭藝人表演,現場熱鬧非凡。

 

包括林懋陽先生女兒林雲霞女士伉儷及家屬、文化局長陳佳君、副局長曾能汀、立法委員莊競程、議員沈佑蓮、陳成添、黃建豪、黃守達,曾朝榮議員代表林明優執行長、謝明源議員代表謝家宜主任、周永鴻議員代表張郁婕主任、北屯區歐陽明區長、在地北屯里歐真宗里長、北屯區各里里長等均出席共襄盛舉。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市長盧秀燕自擔任立委時就積極推動文化資產保存,一德洋樓就是其中之一,在上任後更加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和活化。

 

陳佳君指出,「一德洋樓」原為林懋陽先生故居,興建於民國17年,之後作為撤軍來台眷屬安置之所。後來,軍方在其周邊擴建為眷村,即「一德新村」,當地民眾也稱林懋陽故居為「一德洋樓」,於民國9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陳佳君表示,老舊眷村拆除後,一德洋樓得以再度呈現在市民面前。這座紅磚式建築不僅保有閩式傳統三合院、屋架與土埆磚牆,也有日式書院造樣式的和室跟獨棟的西式洋樓,除了圓柱拱廊外,也隨處可見Art Deco風格的細部裝飾,因此於102年正式更名為「林懋陽故居」。

 

陳佳君說,「林懋陽故居」經過公部門重新修復之後,引進民間營運創意,同時結合在地文史和產業能量,讓歷史建築活化再生,未來將和豐原頂街派出所、潭子摘星山莊、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相互串連成為文資小旅行。

 

北屯里歐真宗里長回憶,一德眷村遷走後,留下約三千坪的綠地,之後歷經林家後代及當地居民請願,時任立法委員的盧秀燕市長召開多次地方與中央的協調會,終於在前市長胡志強的支持下,成功爭取到國防部無償將用地交給台中市政府代管,並順利闢建成公園。

 

營運團隊人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黃信彰則說,重新開幕的「林懋陽故居」是一個兼具歷史生活復刻與藝文服務功能的空間,除了有藝術生活莊園、眷村生活造景區以及午後藝文茶歇空間外,更與獲得「2021台中米其林指南餐盤推薦」的膳馨餐飲集團攜手合作,引進創意台菜,讓你吃得到創意的手路菜。

 

此外,團隊也特別開發「一德洋樓文化導覽」APP,希望民眾只要下載導覽APP,掃描園區內各QR CODE,就能獲得與一德洋樓相關的歷史與人文資訊。

 

文化局指出,一德洋樓未來將規劃藝文特展、沙龍講座、文化體驗與工藝課程,同時舉辦創意市集、北屯庄城市導覽、一德洋樓真人RPG 劇場、歌謠風華、重現1930年代豪華莊園文藝饗宴、洋樓品酒沙龍等豐富的文化體驗活動。

分享

台中市西屯區牛埔橋改建工程進度穩定超前、交通疏導狀況佳 力拼開放通車

藝海揚波 台灣海洋畫會111年度會員聯展 窺探大海的多元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