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為培育林產實務、強化林產專業等能力,以及推廣國產材的大量開發與利用,與國立嘉義大學合作,包括建立數位化教材,培養人才,建置e化學習平台教材之外,進而研發木製產品設計,以國產柳杉製作6張講桌,(23)日在台南市政府、月津港商圈理事長等人見證下,捐贈給台南市鹽水區岸內國小,校長許德文則致贈感謝狀,他表示國產木材進入學校,讓學生認識木材可以愛護地球,木材耐久好用、能節能減碳也有助於保護環境,是減緩全球氣候變遷的「綠色消費」。

嘉義林管處處長張岱表示,2017年起,林務局積極推動國產材的利用,林業人才的養成也成了關鍵的課題。由林管處提供位在奮起湖地區國有林地,嘉義大學則藉由森林經營計畫的撰擬、林地測量、每木調查、材積計算、伐採、木材檢尺、放行查驗、運材等森林經營伐運計畫開始,接續製材、貯木、乾燥到實木產品設計開發等,讓參與學生有實務操作機會,並建立兼具系統化、數位化科學的林產資訊教材。

嘉大校長林翰謙指出,因緣際會下知道地處台南的岸內國小,該校建於戰後,歷史悠久但受到近年少子化的影響,學生數逐年遞減,資源也相對匱乏,原本木製講桌歷經多年已破舊不敷使用,因此參考原有講桌尺寸與該校老師們使用習慣後,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團隊利用嘉義林管處所提供60年生的國產柳杉材進行設計與製作,並以日本塗料公司的環保塗料進行塗裝,讓老師學生們可以在安全無毒的環境下進行教學上使用,捐贈講桌達到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之實踐。
 
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與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攜手合作,為推廣國產材開發與利用,培育國產材生產實務及強化木材收穫與加工之專業人才能力,除e化學習平台教材建置外,也將國產材應用於教學現場,利用國產柳杉材客製化6張講桌贈予臺南市鹽水區岸內國小,透過產官學合作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讓國產材利用扎根於未來主人翁的生活學習中。
 
嘉大林翰謙校長表示,與嘉義林管處合作之「林產實務結合教育導向學習建置案」,採用該處所轄阿里山奮起湖伐採之60年生柳杉原木進行數位教材建置,去年10月得知偏鄉學校有教學講桌需求,即帶領環境機能材料研究室5位學生共同討論、設計與製作,希望透過國產材製作的講桌,讓全校師生從日常教學當中認識臺灣國產材,使國產材可以走入校園。
 
嘉義林管處張岱處長表示,2017年為國產材元年,林務局積極推動國產材利用,希望2027年國產材自給率達5%,逐步復甦臺灣林業,培育木材收穫及加工專業人才也是重要課題之一,因此除國產材有效利用,加強產業鏈運作外,藉此機會將國產材應用於國小師生教學現場,讓學童從小認識國產材,了解國產材的美。
 
嘉大環境機能材料研究室謝同學提到,本次使用的柳杉材屬於中小徑木,心材邊材顏色不同,製作過程需考量師生使用時的視覺感受挑選木材顏色,很榮幸有機會發揮專長,將理論知識與實際操作相輔相成,製作教學講桌送給偏鄉小學。
 
岸內國小許德文校長表示,近年少子女化影響,學生數減少,資源相對較少,木製教學講桌歷經多年已破舊不敷使用,感謝嘉大林翰謙校長研究室團隊,利用嘉義林管處所提供之國產柳杉材,依原有講桌尺寸進行設計製作,並以日本進口的環保塗料進行塗裝,讓師生可以在安全無毒的環境中學習。

分享

中央全面埋單1.96億元 雲149甲線草嶺公路2/25通車 立委劉建國:持續爭取早日完成新建跨清水溪橋工程 完成最後完美拼圖!

「維古創生」維護古蹟・創造新生「110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頒獎典禮暨成果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