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花壇報導〕全國獨一無二,擁有194年的花壇鄉﹁白沙坑迎燈排﹂燈會,27日晚上6時20分在文德宮舉行點燈儀式,由縣長王惠美率顧鄉長、主委李錫圭、民代向﹁福德正神﹂祈福。


祈福結束隨即由王縣長等人執掌全台國唯一官封、頭戴烏紗帽的福德老爺神轎,與13座燈排展開遶境,由福德老爺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


王縣長表示,白沙坑迎燈排原安排在元宵節舉辦,由春節防疫而延至2月25、26、27日三天辦理。


縣府於民國97年將白沙坑迎燈排登錄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並極力進行文化產業連結,成為觀光一環,王縣長說,文德宮是全國唯一官封的土地公,頭戴官帽(烏紗帽),大家都說﹔﹁拜土地公,身體會健康,拜土地爺,大家會好額(有錢)﹂,虔誠拜土地公,就會保佑大家虎年行大運,虎年旺旺來。 
  
 
文化局說,文德宮最大特色是正殿供奉的開基福德正神,頭戴烏紗帽,為全國唯一官封土地公,香火鼎盛。


文化局指出,﹁燈排﹂由來傳說是清朝道光年間開台翰林﹁曾維楨﹂跟隨道光皇帝遊天街,觀賞花燈,曾維楨見景傷情,有感於家鄉年邁母親沒有福氣觀賞,他想辭官還鄉,奉養晚年的父母,道光皇帝感佩曾維楨的孝行,乃旨賜白沙坑翰林官神所在(即福德正神)為中心,每年元宵節仿照京城﹁迎花燈﹂,活動沿襲至今邁入第194年。


文化局說,文德宮管委會配合﹁春節期間宗教場所和宗教集會活動防疫指引﹂,將迎燈排繞境延至2月25日至27日,期望福德老爺賜福給廣大信眾。


文化局指出,3天迎燈排繞境文德村、白沙村和長沙村,每晚7時起由居民扛燈排在文德宮前集合,向福德老爺行禮後由陣頭引領繞境,祈求國泰民安。

27日的點燈祈福,除有藝文表演外,還有摸彩,獎品豐富,吸引甚多民眾共襄盛舉。 


文化局希望參與民眾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落實手部衛生,做好防護工作。

分享

彰化縣設立全國第一座平面式二二八和平紀念碑。 (照片縣府提供) 

嘉義新港奉天宮媽祖起駕遶境祈福 縣長翁章梁:祈求媽祖保佑台灣平安、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