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蘭陵劇坊40週年再聚首,在團長兼導演金士傑的帶領下,宣布2022正式重啟巡演!《演員實驗教室》是蘭陵劇坊的代表作之一,更開創了台灣表演藝術形式的新典範,直接於舞台呈現演出前所進行的暖身活動、信任遊戲,具體且深刻地呈現出劇場人「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過程,令人感動震撼,也啟發了台灣之後許多實驗性的表演創作。今天記者會在台中歌劇院1樓舉行,歌劇院藝術總監邱媛、製作人陳以亨教授、導演金士傑、演員鄧安寧、賀四英、柯清心(阿多)皆出席宣傳活動。
 

2018年蘭陵劇團就曾將《演員實驗教室》重新搬到舞台上,當時獲各界佳評如潮,今睽違四年再度重現,眾演員們回到排練場工作時紛紛表示「今年能夠齊聚再次演出,真的非常的不容易,珍惜每一次的彩排機會,讓觀眾感受最真實的感動。」獲多項大獎肯定的演員趙自強也說「上次演出後相隔四年,能夠再次演出非常難得,會不會有下一次真的不知道。」金鐘演員楊麗音也表示「自己先前是學傳統話劇的,但到了蘭陵完全不一樣!」不同於一般舞台劇形式,由一個主要故事情節作推展,《演員實驗教室》是1983年由導演金士傑結合不同的戲劇訓練技巧與一段段演員個人生命故事,激盪出當下真實的故事情節,是演員們的「集體創作」。

 

劇場本次的演出均來自蘭陵成員們的真實個人故事,雖是單篇個別成立,但在導演金士傑的處理下,緣著「時間」這個大主題,構成了一個受過「表演訓練」的「蘭陵人」是如何逐漸成長、自省、自信、自我和解的過程。跟著演員的帶領,一步步回到舞台上的「當下」、回到記憶中的那個「非常時刻」,在台上拼湊出台灣的斷代史,瞥見40年來的社會樣貌。劇本的核心提問很簡單,多聚焦於「尋找人之所以形塑為自己個性的那個亮點。」在劇場裡和演員一同渡過的160分鐘,觀眾彷彿也可在時間長河中,找尋到屬於自己的時間。

 

蘭陵劇坊團長兼導演金士傑表示:「我們就如同劇場的老大哥一樣,老大哥不一定要高或強,老有老的退功,老有老的得與失,他只是站在他的位置,釋放他的溫暖,不問收穫,做好自己身為戲劇人的樣子。」蘭陵40年培育出眾多知名演員,當年一同出演的演員們也從當初的稚嫩風發走到了台中央的熟巧圓熟,各自經歷了不一樣的人生洗禮,有的成家立業、有的轉戰到了不同的舞台,也有人先暫別了舞台,人生故事各自搬演,但始終沒變的是這群演員對表演的熱愛和奉獻。

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3/12起依序於臺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臺北國家戲劇院演出,導演金士傑邀請劇迷朋友們進場重溫台灣劇場的黃金歲月,購票請洽寬宏售票(kham.com.tw)。

演員實驗教室劇照:劉振祥攝影

分享

築間餐飲集團加盟展祭出20名每人100萬元加盟回饋金 旗下有之和牛、本格燒肉首度開放加盟

因應年底五合一選舉查察賄選和暴力、假訊息,彰檢與警方聯手召開8場會議。(照片檢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