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弘光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把無人載具專業操作實務與應用列為重要課程,更與業界產學合作,多次派學生親自寫程式、操控無人機群飛表演,這個月也即將再度派學生團隊到校外進行無人機群飛,透過臨場操作與業者實際指導,增加學生實務經驗。
 
資工系主任徐永煜表示,資工系以培養資訊系統開發及應用人才為目標,結合人工智慧運用,配合業界發展與市場人力需求,111學年度起將更名為「智慧科技應用系」,同時與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跨域合作,用無人機載具載運各種感測器,進行空污測量等。去年起與首羿國際有限公司產學合作,首次舉辦無人機群飛演出,資工系學生自行寫程式、操控40架的無人機演出,上學期又再度合作,舉辦無人機障礙賽,讓學生從活動中更熟練無人載具的應用。
 
徐永煜指出,首羿國際公司發展台灣數位學習,抓準智慧科技市場,提供機會讓學生學習,上學期舉辦無人機競技速度賽,從關卡設計、場地擺設,每個環節學生皆參與,3月底在桃園有一場競賽,業者也邀請學生前往擔任開場無人機群飛演出,學生更組隊參賽,把課堂所學加以應用。
 
首羿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邱士文表示,與弘光科大資工系合作兩年,有無人機群飛演出的機會就讓學生去練習,同時派公司專業飛手人員在一旁指導,學習如何將所學知識融入商業演出。每一場表演皆須至少一個月準備時間,要場勘、寫程式、畫圖、模擬無人機舞步,溝通數次才會定案。另外,如果需要空拍攝影,會請老師推薦已經考取證照的學生執行,訓練學生的臨場反應。
 
「無人載具是未來趨勢,很有市場潛力,未來也能往這領域發展。」資工系大三學生張友瀚說,對無人機很有興趣,雖然大三上學期才開始接觸,不過,在學長的帶領下,一步一步學習,半年時間便能學會基本操作以及無人機種類的相關知識。3個多月前在校慶典禮上,帶領的學弟用20台的無人機表演,現在又即將參加月底無人機的演出及競賽。
 
目前在實習的資工系大四學生王以佑則說,在學習無人載具後,至少參加10場以上的無人機群飛演出,練習實務操作,也賺取工讀金。他透露,初期在演出時,內心會覺得很慌張,不斷要聯繫專業飛手解決突發的問題,累積經驗逐漸熟練後,便能獨當一面,出現問題可以自己解決,強調:「願意去學,不斷的問,就可以把操作無人機變成自己的另一項技能。」

分享

挺台東鳳梨釋迦!台中大安區農會助銷5200台斤

台中興中街火災 台中市議會要求市府下週市議會臨時會提出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