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內政部移民署委託靜宜大學於去年8月至今年1月辦理「新住民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分別有137位完成初階課程、92位通過進階訓練,並於東協廣場「靜宜大學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舉辦成果展。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表示,取得證書的學員將納入移民署多元文化講師資料庫,以協助各服務站推廣文化交流,並提供各界與企業延攬聘用,讓更多新住民及新二代能參與公共事務!
 
梁國輝說,為落實我國開放政府行動方案「促進新住民公共參與及發展」,移民署積極推動新住民參與公共事務,並以「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等培力措施,招收新住民及其子女參與相關課程。感謝羅美玲立委長期催生新住民的公共參與,靜宜大學也肩負起規劃第一屆課程培訓的重責大任。
 
參與「新住民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學員,也在成果展中分享心得;新住民與新二代並帶來精彩的異國風情舞蹈與樂器等表演,還有美食DIY等體驗。
 
立委羅美玲恭喜此次通過培訓的學員,並表示,新住民或新二代具多元的文化背景,若能結合在地的閩南、原住民及客家等文化,會增加更多優勢!也期望延續「新住民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以促進跨文化交流與族群融合,對臺灣多元文化發展也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靜宜副校長王俊權表示,該校長期重視新住民子女的發展教育及學習成效,並辦理新二代到東南亞實習及臺企實習等活動,期待透過多元文化交流,豐富臺灣文化。
 
靜宜大學職產長魏清圳強調,「新住民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分為初階及進階課程,授課地點涵蓋北中南東等四區。很多新住民來臺多年,但對臺灣文化不一定瞭解,透過靜宜專業教師及課程設計,不僅傳遞臺灣客家、原住民、閩南及眷村等不同族群在地文化,還有各國風俗民情;學員透過扎實訓練在取得證書後,必能成為臺灣與新住民母國文化的重要橋梁。
 
越南籍學員丁氏讓來臺17年,目前擔任來臺越南同胞的華語教學工作,她表示,在培訓課程中,學習各國文化、口語表達及簡報製作等能力,期望能發揮所學協助更多人認識臺灣。
 
學員范雪珂說,她來臺5年,目前擔任新北市8所國中小學的越南語教師,很榮幸參與並通過移民署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希望透過所學提升教學的專業與技巧,讓學生更開心上課與學習。
 
中區區長林忠訓指出,中區因東南亞文化蓬勃發展,去年文化部相關活動多達35場,遙遙領先中市28區;日前在中區舉辦的印尼爪哇婚禮活動,民眾能體驗豐富的東南亞等多元文化融合宛如「偽出國」。

分享

科大畢業的青農黃永昌返鄉與弟弟種植檳榔心芋頭有成 自創「芋咪」品牌受消費者青徠

聽音樂寫書法 明道中學楊翊詮獲台積電青年書法大賞篆隸楷組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