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文化資產修復及再利用成果再獲肯定!由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舉辦的「2021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日前於台北舉行頒獎典禮,台中市定古蹟「原梧棲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修復暨再利用工程案獲頒佳作,文化局長陳佳君親自出席領獎,並表示未來將繼續推動文資修復及活化再利用,讓大眾更能親近珍貴的歷史資產,享受高品質的文化生活。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市府近年積極辦理文化資產修復及再利用並屢屢獲獎,包括台中市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修復暨再利用工程,獲「2020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佳作,周邊公園也獲國內外大獎。

 

去年完成修復委外營運的市定古蹟「台灣府儒考棚」,獲多項國內外設計獎項;台中市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榮獲文化部110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維古創生」獎項,展現市府活化文化資產的豐碩成果。

 

陳佳君指出,「原梧棲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座落在梧棲老街,興建於1899年,混合日式木造建築空間和鋼筋混凝土補強磚造建築的特殊形式,經過清水大地震考驗仍完好無損,不論構造工法、建築材料、乃至立面裝飾的造型語彙,都反映出震災後建築改良趨勢及建築裝飾潮流,極具技術史保存價值。

 

經市府爭取中央補助及編列市府配合款,自105107年共6,300萬元,將四棟不同年代興建的主體建築和防空洞進行原貌修復,並於109年完成整體修復工程。

 

陳佳君表示,,這座古蹟建築群去年4月委託人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進駐營運後,命名為「梧棲文化出張所」,是全台第一家提供民宿的古蹟活化亮點。營運團隊善用歷史空間特性與戶外庭園景觀環境,同時提供餐飲服務,舉辦藝文展覽、講座和文創市集等,為散落的小空間加分,活潑營造歷史氛圍。自開幕以來,每月吸引超過2萬人次到訪,連帶活絡老街店家及周邊商機,可說是以「一幢老屋,復興一條老街」,成為台中海線熱門的新興文化據點。

 

陳佳君進一步說明,「原梧棲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連結山牆處,保留著舊有的防禦槍孔,修復時特別把槍孔處周圍向外偏移以木押條框出範圍,山牆表面風化及灰縫劣化的部分再以水泥砂漿粉光修復,保留局部清水磚面,凸顯槍孔的特色。民眾不妨利用周末假日走訪梧棲老街和前往「梧棲文化出張所」參觀,遊賞台中海線的人文風景。

分享

「我的阿母101歲」 張芬郁請出站台最大咖

中市道路修補志工隊12人年度服務逾百小時 建設局長陳大田感謝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