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嘉義一名35歲張小姐,因長時間使用手機工作,某日突然發現頭無法左右轉動、右邊脖子疼痛至極,一度以為自己要中風了,經嘉義醫院復健科黃維清醫師檢查後,診斷發現,脖子第五及第六節椎間盤突出至神經柱,故導致疼痛而致無法轉動。經黃醫師建議積極復健,經過3個月的療程症狀大幅改善,疼痛感也大幅消失,直呼以後一定要遵照醫生指示注意使用手機的姿勢與時間。
 
現代人常低頭手機、脖子前傾使用電腦、近距離看書、駝背,長期不當姿勢導致肩頸痠痛,甚至會有麻木感產生,麻痛感傳至頭部及手部,這是已經開始出現的頸椎候群症警訊,必須要早點開始治療,否則會嚴重到需要手術治療的地步。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復健科黃維清醫師表示,近年來頸椎候群症的病患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以往都是隨著年紀增加,頸椎退化才會出現在50-60歲以上的民眾,但現在不乏20-30歲的年輕族群,因為常落枕、肩頸痠痛難耐、頭痛、失眠等症狀就醫,一經診斷才發現是長期低頭使用手機及電腦惹的禍。
 
黃醫師說,頸椎在正常姿勢下會呈現呈「C」字形的弧度,能夠很好得支撐頭部重量及肌肉平衡,但在長期低頭及脖子前傾下,會讓頸椎承受比平常更大的重量,而且後頸肌肉長期過度緊繃,導致肌肉不平衡,久而久之不僅頸椎可能長出骨刺,更可能會有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及脊髓而肢體癱瘓。
 
復健科楊必誠組長提醒民眾,要治療頸椎候群症最好的方式還是要從平常的姿勢改善做起,減少維持低頭、前傾、駝背、枕頭不要睡太高、避免趴桌上睡,不要固定維持同一姿勢太久,此外也可以做一些頸部伸展及肌力訓練,但若症狀太嚴重還是要盡早就醫,做進一步診斷及治療,避免發生永久傷害。
以下提供兩個簡單的頸部伸展運動,在家都可自行伸展運動:
1.  伸展左右側提肩胛肌:一手在身體側垂直向下伸直(可拉住椅子),頭往對側45度角往地板處出力伸直,會感覺後上背處緊繃,一次約20秒,左右兩側各20下。
2.  收下巴運動:眼睛平視前方,輕微收下巴作,感覺到後頸的肌肉拉緊的感覺。維持20秒後放鬆,一次可做20下。

分享

中市雙語技職成果發表 力推專業國際化

豐原長青學苑開學 盧秀燕鼓勵長輩「活到老、學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