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大甲媽祖遶境,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彰化縣衛生局、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台中榮民總醫院、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10日共同辦理了「『愛』 遶境」活動,現場提供免費愛滋匿名快速篩檢,只需要15分鐘即可提供快篩結果。
 
去年,國內除了在COVID-19疫情防治上表現亮眼外,同時在愛滋病防治上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在政府、醫療、民間團體...等眾多相關單位的努力下,成為亞洲第一個達到聯合國所訂定目標(90-90-90)的國家,堪稱愛滋防疫的模範生。
 
其中達到第一個90的關鍵因素在於「擴大篩檢」,這幾年篩檢的方式與場域越趨多元,除了醫院、衛生所、同志中心等場所外,也販售在家自我篩檢試劑,可透過超商取貨、自動販賣機、郵寄等形式進行愛滋篩檢推廣。
  
愛滋感染者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獲得越來越完善的照護,感染者僅需要透過每日規律服藥便可控制身體狀況,平均壽命已與一般大眾無異。除了上述的篩檢方式外,10日由中部地區的愛滋相關單位,跨足了公部門、醫療單位與民間團體,公私協力辦理的「愛遶境」活動,現場設攤進行免費且迅速的愛滋匿名篩檢,除了推廣「愛滋篩檢」的重要性外,更重要的是透過與民眾實際的接觸,進行正確愛滋防治宣導。
  
主辦單位表示,國內目前愛滋病毒傳染的主要來源為「不安全性行為」,病毒的感染並不會因為性傾向、職業、國籍或者性伴侶的多寡而有所差異,因此只要有發生未經保護的性行為都可能有感染風險,都是需要進行愛滋篩檢的對象,一生至少一次愛滋篩檢,隨時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活動現場並贈送遶境期間限定的「愛遶境—健康永安」護身符,鼓勵民眾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便是愛滋防治最有效的方式。若有相關疑問可撥打1922防疫專線。

分享

迎媽祖保平安 吃「雲林良品」顧健康 現場有吃有喝免費讓香客補充體力

中市積極備戰全國運電競賽 台中戰隊選拔賽點燃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