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15屆聯合盃作文競賽評選出爐,全國總決賽以閱讀時事假新聞Deepfake深偽技術為題,請選手們選擇正面或反面觀點,並將自己帶入文中角色,寫信給文中另一個人物角色。明道中學高中部三年級邱暐庭同學,以自訂題目〈歲止不滯〉,將自己化身為心理諮詢師,融入角色,寫信給法務部長,並以太魯閣號意外事件為例,闡述Deepfake撫慰受害者家屬的內心,以人文關懷展現跨域思維,榮獲全國高中職組「首獎」肯定。

 

目前就讀高三自然組的邱暐庭同學,從小就很有語感,喜歡閱讀,進入明道中學國中部後,在當時導師陳慧婷老師的鼓勵下,開始嘗試各種寫作競賽,曾榮獲「全國家書寫作比賽」第一名、「武漢國際中小學楚才作文競賽」第二名等佳績。

 

本次決賽特別自訂題目為〈歲止不滯〉,以心理諮詢師的身分,表達Deepfake技術有助於太魯閣列車意外的受難家屬,完成未完成的道別,彌平內心的遺憾。如同題目〈歲止不滯〉,罹難的6歲小女孩,年歲不會永遠停留在6歲,還是會跟著家人的記憶,一起成長。

 

擁有超齡思維的邱暐庭同學,除了閱讀,也積極參與山東國際教育旅行、SDGs計畫、台美線上交流、Open Mic、漫星撒人間國小服務營對與擔任課外社團天文社社長等活動,她說,多元跨域的生活經驗、挫折,都是精彩的寫作素材。

 

此次大學學測成績放榜,未來目標瞄準醫學檢驗科系的邱同學,在國文科拿下15滿級分、國寫情意寫作22.5分的高分,她希望以豐富的人文素養結合科學領域,發揮跨域團隊合作的力量。

 

副校長林雯琪表示,寫作者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感動與療癒人心。在明道校園中,由國文科教學研究會與文化創意處合作,長期推動「RTE(閱讀、思辨、表達)」活動,不論自然組、社會組同學,都需具備豐富的人文素養,尤其「醫者父母心」,科學與人文結合,才能成為未來改變世界的力量。

分享

清水警分局長游永中上電台精闢宣導預防犯罪

山坡地水土保持限制嚴格 農友動輒受罰 台中市議員李天生建議修法放寬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