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後疫情時代,展開防疫新生活。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學生,在助理教授張簡琳玲的帶領下,到學校附近的六福公園觀察地形、做問卷,依調查結果設計出符合老中青各世代的運動,民眾只要拿出手機,掃描QR code,不用花錢去密閉的健身房,便能在住家附近的公園,跟著學生一起運動,達到健身、放鬆身心的效果。
 
張簡琳玲表示,疫情期間很多人幾乎不運動,影響肌力及健康,預防勝於治療,因此在疫情緩和後,帶著物治系學生運用他們所學的專業,因地制宜配合公園的場地與設施,依年齡設計出幾款能舒緩身體肌肉的簡易運動,民眾空閒時在公園內,就可以跟著做,舒適自然的動起來。
 
為符合在地居民需求,張簡琳玲先帶著物治系學生設計問卷,調查到公園內做什麼及使用公園設施的年齡層、時間點,再利用公園內既有的空間與設施,讓學生設計簡單的運動,錄製包括有氧運動、腿部拉筋、上肢背部拉筋、瑜珈、冥想等影片,再把影片上傳網路,製作成QR code貼在公園內,讓民眾到公園拿出手機一掃,便能看影片做運動。
 
「物理治療執行都在醫院或診所,不過,公園是一個很不錯的空間,可以運動舒展筋骨。」物治系大二學生陳威年說,很多人運動會想要上網找各種運動方法,或是到健身房,卻忘了住家附近的公園也是不錯的運動場所,因此,經過場勘後,設計專屬的運動,讓民眾一到公園內,便可以拿出手機掃描QR code,跟著他們一起運動。
 
陳威年指出,「物理治療不是等身體出狀況才找物治師治療。」同學設計的運動內容考量到各個年齡層,可以做體能訓練,也能玩遊戲,還有瑜珈,只要看著影片跟著做,可以增加身體柔軟度,從策劃活動起,他號召同學一起分工合作執行,運用專業回饋社會,也學到更多課堂以外上的知識。
 
另一名物治系大二生金晨宇說,很多人到公園只是散步,因此,依照公園既有的設施、空間,設計運動,讓民眾掃描QR code就能做很多運動,增加心肺功能,讓關節更有活動力,「自己能訓練自己的身體,不要只是治療!」在住家附近公園內就近運動,不用大老遠跑健身房,從規律運動過程中強化身體,達到物理治療的效益。
 
物治系香港僑生楊學軒則說,看影片跟著學習正確姿勢,可以預防運動傷害,設計QR code運動可以幫助更多人,運動也不再覺得無趣。這次,他與同學設計簡單的瑜珈動作,實地到公園拍攝,並融入冥想的概念,讓民眾隨時隨地,只要花10分鐘便能學習,從日常生活中培養運動的習慣。

分享

文史工作者張慶宗「大甲學」 即日起在大甲裕珍馨三寶館展出

中彰投分署職訓學員就業媒合 助企業補實專業技術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