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台中市大安區東安里蔥農黃擎昇原在北部經營豬肉攤,唯考慮父親年事已高,無力耕作,致毅然返家接手種植青蔥,由於有著種植底子,加上努力查詢農政單位資詢,果然種出優質有味道的大安「粉蔥」,不但銷售量高,大安農會也協力以加工再企業化的促銷產其品,讓青蔥價值長期穩固。
 
今年四十二歲的黃擎昇,其父親於四十年前就開始種青蔥,而他為多賺點錢,到台北三重市場擺攤賣豬肉。迄今因父親年高老邁,建議他回來接手,居於考量父親體力與有著孝順之心,於是結束了經營了十多年的豬肉攤,回到從小生長的大安,接手種青蔥。
 
大安地區的河川地,屬沙地性質,因排水性良好,十分適合種蔥,入春的元月蔥,具有香、嫩、辣最佳的品質,做沾料、佳餚最好材料,此時產量高峰期,價格不升卻反降,主要是國內大量種植,導致量多價賤情況。大安農會為保護蔥農利益,不惜花比市價還高的價格向農友收購製「蔥師傅」餅乾,還邀志工媽媽包水餃做公益,不但提升蔥農利益,還能照顧弱勢。
 
黃擎昇頭腦十分靈活,與農會配合無間,除了顧好品質外,也要健康安全的對消費者保證,因此,黃家青蔥在五年前導入產銷履歷驗證,按部就班地記錄生產過程、遵守用藥規範。黃擎昇說,我的青蔥不使用保持鮮綠的藥劑,可能沒有一般的蔥那麼漂亮,但是具有一流的安全保證,而且香氣十足!」他也表示,雖然產銷履歷的執行細節和限制很多,但卻換來了消費者的健康和信任,也讓大安區農會、知名連鎖超市,指名收購黃家青蔥。
 
總幹事蔡建宗表示,黃擎昇的種植,就像他經營的豬肉攤一樣,從頭到尾堅持只賣臺灣黑毛豬,同樣的精神,他也一樣運用在青蔥的種植上。堅持按照老一輩教的傳統工序,夏天該鋪草就鋪草,絕不偷懶,雖然做工繁複,但是在夏天的雨季時,就能避免爛根,維持青蔥的品質。

分享

推廣中台灣觀光 臺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推出「台中‧跟著故事走」旅遊書體驗分享會深度達到產業悠閒又文青體驗

建設更多、舉債變少!台中市民人均負債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