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15日進行台中市財政狀況與減債規劃專案報告,市議員楊典忠表示,專辦報告看完只覺得「膨風有餘、減債不足」,從頭到尾都在強調一0九年將近五億元的餘絀,但是專案報告沒講的是,土地增值稅收入、結繳市庫一百二十五億元、以及預算執行減少2%,使得當年度歲入歲出有四點九八億元的餘絀,財政局的專案報告實在太膨風。
   
楊典忠表示,有議員說吹捧市政府財政得到五個第一,其實還有膨風第一,因為台中市民人均負債也在盧市長任內首度突破四萬元,而政局專案報告第八頁的圖表「公共債務未償餘額」一0九年增加到一千零九十三億元,是台中市升格後的最高,第九頁的圖表「人均負債」最高點也在一0九年三點八八萬元,都是在盧市長任內。
   
另對於台中市債減債的部分,專案報告寫到「因多項重大工程正在執行中,預算編列時規劃償還債務尚有困難」,難道台中市政府的減債計畫就是「尚有困難」嗎?這本專案報告根本在呼嚨市議會,他要求市府減債規劃還是要確實提出,逐步逐年的減少高築的台中市債。
   
財政局長羅仙法回應表示,專案報告圖表中,一個是以市長任內自己負責任累加的部分,另一個是把之前的債務累加上來,依據物理原理,如果要煞車,要先減速才會停止,這是必然的道理,所以要把人均負債與總負債減少就要陸陸續續慢慢減。
 
以盧市長任內第三年與第一年剛接任比較是減少的,我們沒辦法在預算編列還債的錢,但是在決算的過程中透過「實際的運作」把市債償還,當我的決算可以還債,改天預算就可以還債。

分享

「兒虐零容忍」成「虐嬰天堂」 市議員鄭功進盼中市府「累犯就停辦」

大葉工設系畢業展。(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