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化南瑤宮笨港﹁百年徒步古香路之行﹂第3天(3月15日)重頭戲﹁換新龍袍﹂,由市長林世賢夫人高德耘女士與進香大總理賴金鐘夫人賴呂玉枝女士在嘉義縣新港鄉笨港天后宮,共同完成具有歷史與神聖意義的﹁換龍袍禮﹂。


南瑤宮笨港進香鑾轎,14日晚上在北港朝天宮駐駕,15日上午完成會香儀式後,隊伍起駕沿北港中山路緩緩前行,銜接民生路後右轉前行,人車與鑾轎越過北港大橋後進入嘉義新港鄉,過橋後左轉走164縣道。


10點左右抵達新港水仙宮和笨港天后宮,水仙宮係南瑤宮笨港進香重要的一座宮廟,民國51年起笨港進香重頭戲之一的﹁換龍袍禮﹂儀式改在水仙宮舉行,歷時近半世紀,回溯歷史,建廟於清乾隆3年(1738年)的南瑤宮開基三媽香火,早在清朝雍正年間,來自笨港的楊謙從笨港天后宮攜往彰化,由於有他才有南瑤宮誕生,也才發展出歷史性南瑤宮往笨港進香宗教盛事。


早年基於飲水思源,每逢進香時都到楊氏祖屋拜訪楊謙後代子孫,楊氏後代有感應由人拜祭神明,那有神明探望凡人的道理,乃請南瑤宮雕刻一尊媽祖金身,送給他們奉祀,而後南瑤宮往笨港進香到南港時就變成媽祖探望﹁自家姐妹﹂,而不再是﹁神探人﹂情形,其後,由於楊氏子孫財力不濟,無力更換媽祖龍袍,因此,後來南瑤宮進香團就攜帶新縫製龍袍給楊家媽祖﹁換裝﹂,這就是﹁換龍袍﹂典故由來。


﹁換龍袍﹂地點由楊氏祖屋改到笨港天后宮舊址附近的水仙宮,因楊家後代男丁於日治後期被強行徵集到南洋當軍夫罹難,乃將媽祖金身遷祀水仙宮,民國51年起﹁換龍袍禮﹂就改在水仙宮,直到17年前笨港天后宮重建,換龍袍儀式才移到新建的笨港天后宮進行。

分享

林縣長會勘砸千萬元改善治理南投市4里多條道路及坑溝

中市燙平專案有成 突破1400條、47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