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南瑤宮笨港進香,與新港奉天宮完成﹁會香﹂神聖任務。


南瑤宮笨港進香第4天(3月16日)清晨5點多在新港奉天宮舉行歷史性的兩宮﹁會香(交香)大典﹂,會香結束即由彰化大南門開彰祖廟﹁接頭香﹂(又稱﹁祭頭香﹂),此具傳統與歷史意義的活動持續2百年,印證南瑤宮與笨港天后宮有深厚情誼。


建廟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的南瑤宮,開基三媽香火早在清雍正年間由來自笨港的楊謙自笨港天后宮攜往彰化,有他才有南瑤宮誕生,才發展出歷史性南瑤宮笨港進香盛事。



但在清嘉慶年間,笨港天后宮被洪水沖走,致南瑤宮回祖廟進香活動中斷,南瑤宮進香改至北港朝天宮和嘉義新港奉天宮等宮廟會﹁子時香﹂,藉此會香,象徵延續笨港天后宮香火。


南瑤宮和北港朝天宮於1、20年前因部分信徒發生誤解,有關會﹁子時香﹂活動中斷,直到幾年前才盡釋前嫌,重新往來,並恢復會香。南瑤宮和新港奉天宮間會香持續未中斷。


南瑤宮笨港進香焦點之一的會香,於16日清晨5點多舉行,由代表林世賢市長的主秘許晉嘉和代表大總理賴金鐘的賴志峰,與奉天宮主委何達煌主持,清晨近6點會香結束,隨即在奉天宮廟門口由彰化大南門開彰祖廟進行延續2百年的﹁接頭香﹂儀式。


大南門開彰祖廟每當南瑤宮笨港進香由老大媽會、老四媽會與聖四媽會輪值舉辦(即今年的﹁大媽年﹂)時,都負責前往新港奉天宮執行﹁接頭香﹂重任的宮廟,因為,奉祀土地公的開彰祖廟,廟址在附近,地緣上正好是南瑤宮老大媽會發祥地,因此每當南瑤宮笨港進香由老大媽會主辦時,即由開彰祖廟負責﹁接頭香﹂工作。

分享

民間捐款興建消防局第二大隊多功能消防救災訓練塔

全台大學辦學績效調查 靜宜表現優異全國第七 連續五年勇奪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