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因應求職者就業技能提升及轉職需求,結合學校、工會、協會等,辦理失業者職業訓練,協助待業民眾重返職場,今年第一階段20班正受理報名中,預計將開辦28個班、840位名額,結訓後將提供就業媒合輔導。符合資格,如獨力負擔家計、中高齡、身心障礙、原住民、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中有工作能力、長期失業者、二度就業婦女等,經審查通過最高可獲全額補助。

 

勞工局長張大春指出,勞工局每年均透過企業專家訪談、焦點座談及資料蒐集與分析,規劃符合就業市場需求的訓練職類。各訓練班於招生期間即辦理課程說明會,讓學員瞭解訓後就業方向、產業發展前景、職位及職缺薪資等條件。

 

訓中提供參訓學員工作職缺並寄發推薦信、介紹信給企業廠商,結訓前邀請企業參與媒合就業機會,並與相關公協會建立交流平台,讓參訓學員訓後即就業,去年共計辦理25班、587人結訓、整體訓後就業率達80%

 

張大春表示,今年度第一階段20班職訓班,開班資訊已公告在勞工局網站及台灣就業通網站,每班訓練時數約240小時至300小時,包含工業類、商業類、資訊類、服務類及餐飲類及新興產業類。

 

職訓課程主要以就業為導向,工業類有「電腦輔助機械製圖暨3D建模」、「精密機械數值控制加工」、「PLC節能控制」及「智慧機械與CNC機電控制技術」,訓後多為精密機械產業搶手人才。

 

此外,還有「大數據分析應用」、「智慧物聯網平台設計」、「Python程式設計實務」、「UI/UX介面優化」、「行動APP人才培訓」等課程,提供欲強化資訊技能者,訓後可從事網站架構、資料分析或資料庫開發等工作,其他也有商業類、服務類及餐飲類的課程,民眾可選擇適合自己的訓練課程。

 

張大春說,歷年參加職訓的民眾,不論是初入職場的青年,或是重返職場的中高齡或二度就業婦女,因為參加訓練後穩定就業的個案不勝枚舉,例如28歲小和去年參加精密機械數值控制加工人才技能養成班,訓後即任職繪圖工作,充分應用訓練期間所學的技術,備受公司肯定。

 

另外,55歲中高齡又二度就業的芳芳,在小孩長大後想重新就業,卻不知道如何重新踏入職場,在網站查詢到由勞工局委辦的「物業管理人員訓練班」,而鼓起勇氣報名,訓後也立即從事物業管理工作,成為社區經理。她表示,物業管理每天都會面臨不同的挑戰,藉著訓練中獲得的知識以及從訓練單位老師的無條件支援下,從業2年以來為獨當一面專業幹練的管理人員。

 

張大春提醒,待業中或想轉業的民眾,經甄選後參訓,一般失業勞工負擔受訓經費20%,符合特定對象如負擔家計者、中高齡者、原住民等身分者,一律免費受訓。

分享

又是火災!台中市南屯區正心立體停車場夜間火警 市議員何文海要求市府應該著重於預防火災 避免憾事繼續發生

台中大甲武陵市民活動中心落成 盧秀燕:供地方多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