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義竹鴿笭文化季今天(11日)在官順村芉子寮武聖殿登場,由縣長翁章梁、鄉長黃阿家及縣議員蔡瑋傑、黃金茂等人主持開籠儀式,為傳承百年鴿笭文化揭開序幕。
 
每年農曆2、3月農閒期間,是義竹鄉民賽鴿笭時節。這是傳承久遠的農村文化活動,一個活動能傳之久遠,有其歷史意義與價值,賽鴿笭讓恬靜農村增添熱鬧氣息,也讓各村和村民之間感情緊密結合。
 
本身是義竹人、從小就看著長輩賽鴿笭長大的翁縣長表示,「鴿笭」很多人聽都沒聽過,「鴿笭」就是「鴿子揹笭」的飛行比賽,最大的笭有9.4吋,村民都以自己所飼養的鴿子能揹9.4吋笭為榮。
 
因為笭很重,所以飛不遠,大多只是隔村之間的比賽,這是一種娛樂文化,沒有睹博行為,鴿笭文化其實就是義竹人的農閒娛樂文化,是非常珍貴的文化。
 
翁縣長說,賽鴿笭需要溝通、協調、群策群力,一群人一起完成一件事,展現義竹人特有的情感凝聚方式,尤其鴿笭飛上天嗡嗡作響,也象徵著一整年的豐收與平安。
 
義竹鴿笭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重安指出,「賽鴿笭」是將不同尺寸的木笭綁在「鴿選手」身上,再讓鴿選手從對方村莊固定放飛陣地飛回自己村莊。
 
通常由兩村交互對戰,飛行途中如有停飛落腳,村民可用各種方式攔阻對方的鴿子抵達終點,隔日或擇日攻守互易,視雙方飛回鴿笭數量決定勝負。
 
比賽分「私笭」與「公笭」,先進行私笭賽做為公笭決賽的訓練暖身賽,真正勝負排名,取決於公笭賽的積分多寡。
 
今年賽鴿笭各村對決時間4月17日至5月21日,每場村對決為期約20天,視天候而定,6月舉行頒獎。
 
鴿笭活動的起源,一般認是在明鄭時期屯田士兵農閒時,在軍用信鴿裝上竹哨,讓哨聲隨著鴿子飛翔而響徹雲霄,之後參與的人增多,演變出越來越大的竹哨與複雜、縝密的比賽規則。
 
台灣目前只有嘉義縣義竹和台南新營、鹽水及學甲等地區,仍保有賽鴿笭活動。
 
陳理事長表示,鴿子訓練期間除需注意營養餵食,還要幫鴿子清潔全身羽毛,並隨時注意鴿的健康狀況。訓練時從小笭開始負重,慢慢加大尺寸,以訓練鴿選手的耐重飛行能力。
 

分享

大甲媽祖遶境抵雲林西螺 縣長張麗善率縣府團隊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恭迎

與家人吵架負氣搭火車離家月餘 龍井暖警尋獲助返家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