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台中市文化政策展望分區論壇」,19日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辦第一場活動,文化局長陳佳君率領市府團隊共同出席。台中教育大學文創設計學系教授拾已寰、建築師方怡仁應邀擔任引言人,多位社區工作者、藝文人士及關心文化的民眾皆踴躍參與和發言,暢談對台中文化現況的觀察及期待,意見交流熱絡,會中提出的建議將納入未來文化施政參考。

 

文化局長陳佳君長表示,感謝市民透過現場與網路直播積極參與,「因為有你,台中文化的未來會更好!」去年在嚴峻的疫情影響下,台中市舉辦的藝文活動仍多達5000場,如爵士音樂節因應疫情,改以台中舊火車站為起點向外延伸,採取多點、分散形式,讓爵士樂進入市民日常生活場域,甚至發展出新的文化經濟模式。

 

此外,教育部最新公布的「110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台中市也再度蟬連「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展現台中多元蓬勃的藝文能量和市民參與藝文活動的高度需求。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邁入第12年,也是市民攜手共創「台中文化2.0」的新時代。

 

「我的日常生活,是你遠道而來的風景。」台中教育大學教授拾已寰在引言時,一語道出文化和生活的關係,他指出,一座城市的魅力,來自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而生活的魅力則來自文化。

 

一個城市之所以偉大,往往不只在於雄偉的建築或繁榮的經濟,更在於悠久的歷史感、強大的人文精神和有魅力的生活方式,吸引旅人遠來到訪,而台中市城市的四季與生活日常,就具有這樣的文化魅力。

 

此場引言人同時也是文資審議委員方怡仁建築師也特別強調,「人,才是形塑城市文化最重要的因素。」他以台中州廳、郡役所及周邊古蹟建築聚落的修復計畫為例,台中市中區復興的契機,除了古蹟建築的修復和場域精神的復興外,還需要導入跨局處的資源,以「有趣的台中人」為基調,考量現代城市生活需求進行場所規劃,未來引進多元的產業類型和文化活動,並且從單「點」串連成「線與面」,透過歷史建築活化,體現屬於台中的城市生活美學。

 

首場論壇活動中,現場民眾發言踴躍,部分民眾也透過網路直播表達建言,針對「文化生態系」、「文化網絡」、「文化品牌」、「文化傳承與創新」等四大議題,提出有關文化資產保存活化、社區文史紀錄、大型文化節慶、藝文空間使用、國際藝術交流、藝文史料研究、母語教育傳承、新住民文學閱讀和藝文推廣、社區大學和各大學院校加強合作等建議,涵蓋多元面向。文化局也針對民眾提問,現場一一回應和說明。

 

從事社造輔導工作的謝玲蘭老師,在論壇中分享正進行的民生路126巷改造計畫。她說,近年社區自動自發進行巷弄空間的改造,把社區居民生活的場域點、線、面串連,例如從第五市場、台中文學館,沿著柳川漫步到林之助畫室,再到百年校舍台中教育大學,就可見社區街道、聚落在都市變遷下的歷史脈絡,呈現台灣最真實的生活街景,正是市民參與文化空間營造的範例。

 

文化局表示,「文化政策展望分區論壇」分別在山、海、屯、城各區共辦理4場,接著第二場「海線場」於今日下午130分在港區藝術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引言人為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張惠蘭及台中市牛罵頭文化協進會常務監事吳長錕。

 

第三場「山城場」於326日下午130分於葫蘆墩文化中心演講廳舉行,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教授王貞富及東海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蘇睿弼擔任引言人。

 

第四場「屯區場」於327日上午9時在纖維工藝博物館B1演講廳舉行,引言人為文學作家林德俊及台中教育大學文創設計學系教授拾已寰,歡迎關心台中市文化發展的各界人士和民眾上網報名及自由入場參加。

 

此外,文化局即日起至327日也同步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歡迎市民踴躍填答問卷,表達對台中市文化施政滿意度、藝文活動參與和文化消費需求,論壇報名及線上問卷網址:https://reurl.cc/vez0do。(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分享

2022大甲媽「Bobi Run」 台中祈福開跑

﹁彰化三百,女力精彩Women動起來,健康跟著來﹂王縣長等人啟動。(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