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依據相關研究,口腔疾病如牙周病,與全身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骨質疏鬆、中風等慢性疾病,皆呈現高度關聯性,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阿茲海默症也都有關。響應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呼籲民眾正確照護口腔,可有效降低口腔疾病、維持良好功能及預防感染,也可減少引發人體多種系統性疾病的機會,提升生活品質。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牙周病現象最常見症狀,包含牙齦流血、食用冰冷食物感到異常刺激、口臭,或吃東西時牙齒無力感;急性發作時,容易出現牙齦紅腫化膿,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發燒等症狀。

 

依據衛福部2018年進行的大型口腔研究顯示,高達八成的台灣民眾罹患牙周病,但近半數以上民眾對於牙周病卻毫無自覺或是不處理,任其惡化,進而影響身體其他慢性疾病的嚴重度。

 

曾梓展表示,長者口腔功能及衛生,會產生對呼吸、心血管、內分泌系統的全身性影響,具生命威脅性。經證實,牙周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比一般人高出19%。而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是正常者23倍。因此,建議有慢性疾病患者應該定期檢查與洗牙,並由牙醫師教導正確潔牙方式,以預防牙周病,維持口腔及身體健康。

 

「預防勝於治療!」曾梓展叮嚀,目前全民健保給付13歲以上民眾、每6個月洗牙一次;懷孕婦女因荷爾蒙和飲食習慣改變,導致口腔環境變化,增加齲齒或牙周炎機率,在懷孕期間可以每3個月洗牙一次;遠離菸、酒、檳榔等有害物質,若30歲以上有抽菸、嚼檳榔者,每二年做一次口腔癌篩檢,降低牙周病及口腔癌篩檢陽性病變的產生。

分享

巨大機械公司舉行敦親睦鄰環保活動 透過實際行動落實友善環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110年流感疫苗接種 台中市榮獲中央三項績優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