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大甲鎮瀾宮媽祖九天八夜遶境活動持續中,苗栗白沙屯媽也在十一日夜間展開八天七夜徒步進香活動,台灣每年重要的宗教盛事都是長時間的徒步遠行,對於信徒與香客皆是挑戰,在劇烈運動、水分補充不足的情況下,很可能發生「橫紋肌溶解症」。
 
大甲李綜合醫院跟隨媽祖遶境協助醫療救援服務多年,腎臟科陳醫師特別提醒,過去就曾發生民眾因為長時間的劇烈運動,導致「橫紋肌溶解症」,通常會出現肌肉痠痛、無力、腫脹、甚至僵硬等症狀,當肌球蛋白或肌細胞內容物釋放至血液中,會有發燒、噁心、嘔吐、心律不整、意識不清;出現在尿中時,尿液顏色會呈現暗褐紅色、深棕色。
 
提醒民眾在遶境時,要經常檢視自己尿液的顏色,以及肌肉痠痛情形,若出現以上症狀,輕微者可趕緊大量喝水、停止運動以免繼續傷害;但若持續運動而沒有即時治療,使橫紋肌溶解症的範圍擴大,肌肉破壞更厲害,尿中肌球蛋白的濃度太高,導致腎臟功能損傷增加,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可能有終身洗腎或致命的危險。
 
另外,復健科陳威志醫師也提醒民眾,在長距離徒步行走後,時常會有內側腳踝下方疼痛的情形,嚴重的話舉步維艱,甚至出現「脛後肌肌腱炎」的可能。典型症狀是腳踝內側下方疼痛腫脹與壓痛,影響到腳部其它小骨頭之間韌帶的鬆弛與疼痛,最後造成腳弓塌陷,演變成「後天扁平足」。
 
平時可以單腳墊腳尖測試測試看看自己脛後肌的功能是否良好,當單腳無法順暢做出墊腳尖(heel rise),甚至出現腳後跟外翻時,脛後肌可能已有功能不足現象。
 
若遶境期間發生腳踝疼痛,除適度休息、減少走路及腳部活動之外,可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使用貼布舒緩腿部肌肉、搭配復健物理治療、或者選用合適的鞋墊來支撐與減緩足弓壓力。平時也可透過強化臀大肌、臀中肌、脛骨後肌的肌力,以及伸展緊繃的小腿與腳底板肌肉活動來復健訓練。
 
大甲李綜合醫院呼籲民眾,參加遶境活動要經常檢視自己的體力、肌肉以及尿液顏色,必須提醒自己及周圍親友要補充水分以及適當休息,必要時還要補充足量的鹽分,若出現出現頭痛、出汗減少或停止、皮膚溫度升高、尿液顏色改變、呼吸急促、暈眩、神智不清、失去意識、痙攣等症狀,建議立即就醫以免病情耽誤。

分享

福興戶政所和分駐所臨時辦公廳舍搬遷至彰鹿路7段245號。(照片縣府提供)

宗教活動中獨樹一幟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機車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