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修平科大電機系吳明學、許耿禎老師指導李冠毅、鄭凱駿、洪新超、陳政偉同學,作品:Forest Guardians(森林守護者),榮獲第17屆教育部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綠能與控制應用組第1名。3月18日在南臺科技大學接受頒獎。
 
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為國內極具代表性的競賽,獲獎獎項由教育部頒發。修平科大此次共計4組參賽,在競賽6個主題組別中,分別獲得第1名、第2名、第3名、佳作,4組全數獲獎。
 
修平科大榮獲第1名作品:Forest Guardians(森林守護者)。因有鑑於台灣在林木物聯網應用較少,在森林火災上的防治更為罕見,森林火災一直是全球最頭痛的問題,且在溫室效應愈烈的今天,已成為全人類最需重視的議題。
 
本作品建構一套林火防護系統,聚焦在林火預測、即時通報、減災的處理上,以維護重要天然森林資源。本作品應用嵌入式微控制器STM32F103C8T6與空氣溫溼度、風向、風速、火焰、煙霧濃度等環境感測器偵測環境參數,並引入加拿大森林火險等級系統(CFFDRS)規範之 FWI(林火險氣候指數系統)演算法做數據即時運算、24小時自動預測火災機率,運算完成後透過長距離無線通訊LoRa組網架構,將所有資訊回傳至雲端伺服器。
 
軟體使用Node-Red將數據可視化,同時應用WorldMap功能以圖像化的方式在衛星雲圖上呈現及時火災延燒趨勢、環境參數,及預測延燒時間、尋找火源等功能,將幫助現場指揮官更能全面、即時了解火場狀況調動消防資源,下達正確、有效的止損戰術,幫助消防員避開火勢將要蔓延的危險區域,並引導到最佳的救援與逃生路線,希冀成為消防減災、捍衛地球森林資源的守護者。
 
修平科技大學近年來扎根有成,所規劃的創思課程與跨系實務應用,不僅激發同學們的潛能,培育同學們兼具創意思維與實務整合的能力,同時也拓展同學們的國際視野;此次同學參賽歷練將對提升本身、學校,乃至於國家產學的核心競爭力,跨出至為關鍵的一步。

分享

癢癢不是病 不理要人命 如果伴隨呼吸急迫、噁心嘔吐快就醫

七屆資深議員何敏誠傳承 新人何昆霖登記民進黨內初選 決心為地方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