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台中33歲郭姓少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連月來上腹及背部疼痛讓她苦不堪言,每當夜間餐後2-3小時後發作時,更是痛徹心扉,原本只當胃痛胃炎治療,卻遲遲未改善,經連番就醫後才揪出竟是膽結石作祟,醫療團隊考量患者病史,討論後建議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膽囊,術後第2天即可下床進食,總算讓少婦擺脫痛痛人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指出,造成膽結石的原因來自於體內的膽固醇、膽鹽、鈣等物質平衡狀態遭到改變,包括膽汁及膽固醇的飽和度過高、膽鹽過度流失、膽囊排空速度減緩及膽汁濃度改變等,因而逐漸累積形成米粒大小或是更大顆的膽結石。
 
雖然膽結石屬於十分常見的疾病,約有1/10的成年人患有膽結石,40至50歲民眾、肥胖者及曾經懷孕的婦女,更是膽結石好發族群,不過一般膽結石通常無症狀,以致於很容易被忽略,除非結石卡在膽囊出口,並引發上腹或右上腹痛、右肩或後背位置酸痛,或膽結石掉落膽管造成阻塞,引起皮膚或眼睛出現黃疸、持續低燒等症狀,才會就醫診斷出來。
 
葉俊杰指出,上述的少婦因本身患有地中海貧血,體內紅血球易長期被破壞,導致膽汁中的膽色素增加並沉積,產生膽色素結石,是引發膽結石的高風險群之一,但因之前多次就醫都以為是腸胃問題,做胃鏡也未能檢查出,直到這次來院透過超音波檢查後察覺狀況有異,才揪出是膽結石作祟。
 
經評估患者本身的地中海貧血病史,加上屬於複雜性膽囊炎,評估後建議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膽囊,術後第2天即可下床進食,3天後返家休養,順利處理患者的心中大「石」。
 
葉俊杰強調,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旋轉角度大,搭配穩定的放大視野及3D立體視覺系統,手術視野更為清晰,處理膽管狹小空間也十分安全,可達到傷口小、出血少的目的,對患者而言接受度高。
 
葉俊杰也建議民眾平時多攝取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及高膳食纖維食物,並且多運動、多喝水降低結石風險,但如果右上腹出現悶痛、脹痛或絞痛症狀,最好盡快就醫,否則膽結石的復發率高,每發作一次,膽囊發炎與沾黏狀況就會更嚴重,甚至引發急性胰臟炎、肝炎、敗血症等後遺症,恐怕會更加棘手。

分享

世界水資源日 立委江啟臣邀請水利署農水署舉辦會勘 關心軟埤仔溪水環境改善工程整備與水資源利用情況

鄧宇杰參加反恐維安訓練 榮膺全國霹靂特警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