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準媽媽「小梅」懷孕五個多月,本身已有糖尿病病史,但懷孕過程中飲食沒節制,吃多、喝多且體重增加破表,原本沒有其他不舒服所以並不在意,直到產檢發現血糖異常,進一步檢查後,胎兒已出現肢體畸形等發育異常症狀,無奈下只得選擇中止妊娠,醫師呼籲,孕媽媽與準媽媽們務必正視血糖問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彥廷表示,妊娠糖尿病是指原無血糖問題的媽媽,在懷孕20週以上診斷出的血糖不耐的現象,一般產婦在分娩後血糖會恢復正常,但有部分產婦會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

 

若懷孕前本身血糖已經控制不良,除了懷孕時血糖容易更不穩定之外,也會對胎兒造成影響。臨床上已發現越來越多病人孕前已經有血糖問題,但不是所有病人都能適當的被診斷、介入。

 

依照現行產檢常規,除了每次產檢都會檢查尿糖、尿蛋白之外,醫生都會建議孕婦在2428週之間,喝糖水進行妊娠糖尿病檢測,一旦三次的血糖值有任何一次超過正常值,就會被診斷是妊娠糖尿病,但通常確診時,已經到了第二、第三孕期,如果妊娠初期甚至懷孕前就有血糖異常,診斷出來時對孕婦、寶寶的健康都已經造成偌大的影響。

 

陳彥廷舉例,妊娠糖尿病在不同懷孕階段會造成不同的影響:產前就存在的高血糖容易造成胎兒無心跳、早期流產或胎兒發育異常,造成肢體缺陷;第二孕期之後則容易提高子癲前症的風險、胎兒過大、羊水過多。

 

在生產階段則常因胎兒過大造成新生兒或母體的生產損傷、因母體血糖過高導致新生兒低血糖、低血鈣等併發症;胎兒出生後到了兒童時期肥胖的機率以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明顯增加。

 

不過,陳彥廷也建議媽媽們無須過度焦慮,若確診為妊娠糖尿病,衛教師會與準媽媽溝通,從固定生活作息、建立合適的運動習慣,以及調整飲食來控制血糖,建議少量多餐進食,攝取天然醣類食物替代精製糖,以及食用富含纖維的全穀類、蔬菜等增加飽足感,並且選擇優質蛋白質、適當的補充維生素,藉此穩定血糖,若是透過飲食無法控制血糖,也可以透過注射胰島素加強控制。

 

陳彥廷提醒,準媽媽們如果本身有BMI高、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曾生產過體重過重的寶寶,以及其他綜合內外科合併疾病,在備孕或發現懷孕時就應該要先檢查是否有血糖過高的問題,而本身就有糖尿病病史的婦女,在妊娠中則更必須要密切追蹤血糖數值。

 

目前健保有給付血糖試紙給28周以上,確診為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也可以免費借用血糖機等政策,臺灣婦產科醫學會也建議,自我血糖監測是妊娠糖尿病控制的關鍵,保護自己和孩子的健康。

分享

車輛故障危停快車道 霧警迅速排除維護安全

太平枇杷評鑑 謝清河和柯聰明兩人獲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