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林務局將於327(日)上午9點至下午3點在臺中市外埔區三崁水美保安林舉辦《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現場完成闖關遊戲可換領限量好禮1份,邀請民眾透過遊戲認識保安林的國土保安功能,在田野與森林交會美景前體驗在地特色「義虎團」及「抬轎班」表演、享受在地友善品牌「三水森友會」市集。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三崁水美保安林」過去稱為第1407號土砂捍止保安林,具有防止土砂崩壞滑落、維護大甲溪沿岸臺地安全、保護在地聚落與農田等國土保安效用。

 

該處於107108年與外埔區水美社區發展協會及三崁社區發展協會簽訂認養契約,由居民執行通報傾倒垃圾及廢棄物、環境清潔維護、除草、造林木澆水撫育、保安林巡護等工作,並於109年透過票選活動命名為「三崁水美保安林」,以2個社區名命名更象徵在地居民與土地的情感連結。

 

本次活動選在四季皆美的忘憂谷舉辦,其豐收時節的金黃稻海、冬季限定的粉色花海及舒適的堤頂自行車道,每每吸引各地民眾前來。佇立在田野間俯視著南北兩側稻田的「三崁水美保安林」是這裡的守護神。

 

為了感謝保安林為生態系的付出與貢獻及響應321日「國際森林日」,當日特別邀請世界少見的「舞虎」團體-外埔水美村「義虎團」和拜廟遶境才有的「抬轎班」進行特有民俗文化表演。不同於「舞獅」特技表演,「弄虎」是根據老虎的生活習性,其動作沉穩、原始,雙手刀和虎拳更是特別。

 

另安排「三水森友會」市集邀請外埔水美社區友善品牌設攤,友善農食職人展售親手栽種的農特產品並現場烹煮新鮮食物。

 

闖關遊戲有保安林九宮格生態遊戲、祝福籤詩、無痕山林卡牌、森林經營、山林自然體驗等互動遊戲,以及林下經濟養蜂攤位,展現生產與生態的平衡永續,連結保安林與人們生活的關係,讓民眾透過遊戲認識保安林的價值,邀請民眾來三崁水美保安林親近自然、享受森林、保護山林,更可體驗「臺中版伯朗大道」堤頂自行車道沿途風景。

 

民眾於活動現場索取活動摺頁完成任務,即可獲得限量「保安林運動吸水毛巾」1條及限量黃梔花或七里香苗木1株(請自備環保袋領取)。另於臉書「林務局-森活情報站」粉絲專頁分享活動貼文,或於貼文下方留言、轉貼打卡,還可以參加輕量登山背包抽獎。

分享

提早適應校園環境,村上國小舉辦一年級新生日。(照片記者林碧珠攝)

台中梧棲草湳夜市攤商向市議員陳廷秀陳情 盼能就地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