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中正大學棒球場十二日很熱鬧,有的人拿著實心皮球往前一丟,有人則舉起扁平如木板的球棒嘗試打擊得分。這是中正大學與印度百年企業塔塔顧問服務有限公司捐贈儀式的現場,該校印度學生並帶領民眾認識印度全民運動「板球」的體驗活動。校方表示,此次為塔塔顧問服務公司在台首次與大專校院合作,特別捐助中正印度生成立板球隊,希望讓印度板球精神從中正大學發跡,未來雙方更規劃設置專屬實驗室,深化台印關係。

 「對印度人來說,板球是一種信仰。」中正大學企管所印度生包思廷說,板球是英國殖民時期傳入印度,在印度幾乎人人從小就會打板球,而且只要有一支板子、一顆球和一個寬敞的空地就能隨時隨地打起板球。中正大學表示,目前中正有32位印度學生,去年塔塔顧問服務公司到校參訪,得知該校印度生平日都會聚在一起打板球,於是主動表達捐款支持學生在台發展板球運動,更讓中正大學與塔塔公司雙邊合作有了起步。
 
此次塔塔顧問服務公司捐贈15萬元,將做為中正大學印度生成立板球社、舉辦板球比賽,以及從印度當地購入球具、球衣等用途。在中正「臺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協助下,板球社目前已通過第一階段申請。包思廷說,中正印度生平常每週都會練習板球,並與台灣學生一起打球,未來板球社不只讓印度生回味家鄉最有名的運動,凝聚印度人的情感,也將能搭起台印學生的友誼橋樑。
 
塔塔顧問服務公司隸屬於印度最大工業集團「塔塔集團」旗下,是居世界領導地位的軟體服務公司,並於1999年在台設立據點,是第一家進入台灣的印度IT服務供應商。中正大學臺印AI海外科研中心表示,中正的學習環境對印度生相當友善,加上近年跨國師生交流、移地研究、開設AI碩士產學專班等成果,受到塔塔顧問服務公司的青睞,有意與中正大學發展自然科學、工程、管理等產學合作,甚至設置專屬實驗室。
 
捐贈儀式上,特別舉辦板球友誼賽,中正大學印度生更親自帶著在地「民雄老大人動動班」的長輩,實際下場打板球,現場笑聲不斷。包思廷說:「板球不分台灣的還是印度的,這是一項大家可以一起參與的運動。」中正台印AI海外科研中心指出,藉由印度生與在地民眾面對面互動,期盼加深台印文化交流。
 
此外,中正台印AI中心也展示「AI人體骨架分析系統」。該系統可精準量化球員的姿勢和動作,並給予建議,除了用於運動員精準訓練,也能用於巴金氏症、復健治療、如人流分析、鬥毆等戶外行為,目前中正已與臺灣、印度產學研單位洽談合作。(照片由中正大學提供)
 

分享

大甲媽祖崙仔橋迎駕典禮 嘉義縣長翁章梁率領縣府團隊共同為台灣祈福

春遊東勢林業文化園區 賞鳥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