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30日召開程序委員會,民進黨團8項提案中,將針對鎮瀾宮董監事選舉檢討列專案報告,引發藍綠論戰。11位議員發言後,市議會顧問翁文德宣讀,經充分討論,宗教團體改善討論案無共識,不列入定期會專案報告,引來綠營大聲抗議,張清照隨即宣佈散會離開。民進黨團總召江肇國怒批遇鎮瀾宮就「閃躲護航」,無法接受;國民黨團書記長吳瓊華則說,拿特定對象檢討其他宗教團體的制度很不妥當。

台中市議會30日召開程序委員會確認下次會程及專案報告內容,在議長張清照指宣佈,下會期的專案報告數就依慣例國民黨團及民進黨各提8案,無黨、超黨各2案後,國民黨市議員包括張(水靜)分、朱暖英、黃健豪等人接續針對民進黨團提案中有關「從大甲鎮瀾宮董監事選舉爭議談市府督導宗教團體制度的缺失檢討」表示異議,認為市府雖須監督宗教團體,但太針對性不恰當、台中宮廟繁多,應就通案性議案列專案報告,以免沒完沒了。

但民進黨市議員黃守達指出,程序委員會不應「審查」專案報告題目,已往將華興托嬰中心虐嬰案檢討市府督導機制列專案報告,也未見大家有意見,沒理由不能從鎮瀾宮選舉檢討相關機制;林德宇也說,各黨團各自尊重彼此提案項目,大家應該要有相同默契依慣例辦理。

無黨籍議員陳廷秀則搬憲法強調,人民有宗教自由,也包括宗教決策自由,議會不宜「違憲」;但包括民進黨議員賴佳微、蔡耀頡均強調,鎮瀾宮是中市具指標性的宗教團體,台中市政府有責任督導,台中市議會也有監督市府的義務,提出檢討十分合理。

11位議員發言後,市議會顧問翁文德宣讀,經充分討論,宗教團體改善討論案無共識,不列入定期會專案報告,還沒講完,民進黨議員紛紛舉手並大喊抗議,指程序委員會刪專案報告不符慣例,議員施志昌在場旁聽,氣得拍桌高喊國民黨團護航,議長張清照則宣布散會,江肇國一路追著張清照力爭仍無法避免專案報告提案「被下架」,綠營議員氣憤集結在現場抗議「多數暴力、藐視民意」。
 
市議員施志昌表示,大甲鎮瀾宮這麼多的爭議,尤其是在董事會的選舉上明顯不符合組織章程。過去村里長是當然的信徒代表,卻因為不符合組織章程的董事會修改後產生爭議,這些信徒代表以及地方鄉親都很困惑。這次專案報告就是要請市府調查並向議會報告。

施志昌強調,我們並沒有要侵犯以及干預宗教自治與選舉,但我們期待看到市府針對市民的爭議與問題要面對與了解。現在連了解與處理都不願意,市府在裝聾裝瞎?這些不是市民困惑的事情嗎?列專案報告就是要在法律面與行政面讓市民清清楚楚,不管最後結果如何,都是給我們甲安埔的鄉親一個交代!

施志昌批評,然而,今天程序委員會卻因為沒共識而沒將鎮瀾宮的專案報告列入,簡直匪夷所思。專案報告還只是請市府針對鎮瀾宮以及類似的案件,看行政機關可以有什麼樣的作為。專案報告都還沒實質進入真正的調查,就在程序委員會被阻擋,這就是多數暴力藐視民意!

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書記長吳瓊華議員則說,專案報告是議會針對重要民生或市政建設,請市政府就法規、時程或處理方式等進行完整報告,讓市民能明瞭來龍去脈。但今天在程序委員會上,看到民進黨團的提案題目時,著實讓人瞠目結舌。

一般的專案報告題目,應該要能聚焦某議題,但民進黨的題目將許多概念不同的議題包裹在一起,一個題目三、四十字,這不禁讓人想到,教改後不考作文的後遺症是否出現了!

另外,民進黨團所提專案報告題目充滿主觀攻擊性,這類引導式未審先判的命題,將造成市府無法客觀提供資訊,民眾也容易被題目誤導、形成錯誤認知,國民黨團認為此等認知作戰式題目強烈不予認同。期盼民進黨團日後在提案前,應詳細審視題目結構嚴謹度與關連程度,勿讓臺中市議會貽笑大方。

分享

東勢林管處試辦金紙集中 降低保安林火災發生機率

台中市學童蛀牙率六都最高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要求市府重視孩童口腔健康問題 教育局:重視學生健康 「口腔保健」列入臺中市健康促進學校推動議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