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82歲雷姓老翁長期飽受膝關節退化變形,痠痛症狀之困擾,身體重心又不穩,走路歪一邊,需要經常停下來休息,也無法長時間久站,對生活造成相當影響。最近接受大甲李綜合醫院治療,副院長骨科醫師王芳英經診斷後,以微創手術一次完成兩側人工膝關節置換,立即見效,讓雷先生重拾生活品質。
 
王芳英醫師表示,雷老先生的術前影像檢查顯示,兩腿關節已經歪斜變形,左腳內翻11度,右腳外翻14度,身體歪向左邊。他立即進行雙膝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微創手術,一次做好兩支腳,手術、麻醉、住院都只要一次,病人減少麻醉的風險,縮短住院的時間、花費,以及家屬的照護;術後恢復與復健時間也縮短,而且不會有長短腳的問題。
 
雷先生在術後第二天就已經下床走路不必拿助行器,第四天能爬樓梯,手術相當良好。日前雷先生回診,高興地掀起褲管指著兩腳膝蓋,說現在走路和活動都沒有問題,等完全康復後還要繼續幹活和當義工,對手術結果很滿意。
 
雷先生之前曾試過玻尿酸注射治療,但效果有限且不持續。王醫師說,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一勞永逸,但是仍應依病人情況來進行,由於患者大多是老年人,常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多重內科疾病,術前需要做完整的專業評估。大甲李綜合醫院整合骨科、心臟科、胸腔科、腎臟科、麻醉科,跨科醫療團隊合作,降低手術風險與併發症機率,也是此次手術順利成功的重要關鍵。
 
王芳英提醒,保養膝蓋要從年輕做起,注意飲食均衡,留意鈣質與蛋白質的營養攝取,並且要適度運動,保持正確姿勢,膝蓋應有充足休息不過度使用,留意體重不可太胖,否則會增加膝蓋負擔加速耗損。

分享

身障男童獨自搭公車「想去澎湖玩」 熱心民眾發現報警 清水警利用系統查詢比對找到家長平安接回家

警三分局提前制定清明節連假交通疏導細部執行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