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梅雨、颱風季節將來臨,因應防汛準備,台中市政府水利局與潭子區公所31日於區公所後方停車場辦理「台中市潭子區111年度水災防汛(含地震)實兵演習」,市長盧秀燕派副秘書長陳如昌擔任統裁官,潭子區長林國聲擔任指揮官,假想強烈颱風帶來強大豪雨,溪水暴漲,伴隨地震發生,如何疏散及搶救受困民眾,以強化區級災害應變中心及跨機關聯合防救災應變能力。

 

台中市潭子區111年度水災防汛(含地震)實兵演習,包含潭子區公所、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警察局、環保局、衛生局、台灣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中華電信公司、欣彰天然氣公司、國軍後備指揮部等單位,潭子區聚興里李添貴里長、嘉仁里林瑞文里長、大富里林啟彬里長也率里民及環保志工團隊,結合各公、民營單位及防災士共同發揮救災能量,熟悉災害應變搶救。

 

副秘書長陳如昌、勞工局長張大春、參議孫鍾興、市議員蕭隆澤、水利局專門委員廖健堯、防災中心主任劉吉豐、逢甲大學助理教授陳柏蒼均到場,立委楊瓊瓔、市議員賴朝國、吳顯森服務團隊及各級民意代表、區公所代表、民政顧問、多位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等人也到場關心。

 

副秘書長陳如昌表示,氣候異常不只在台灣,全世界都有這個現象,所有的變遷都應該應變及事前防備,包括物資準備、人員安排、相關單位的配合,今日演練重要目的即是盼透過各單位協調配合,在災害來臨時,能自然應變及處理各種災害。

 

演練結束後,陳如昌說,從演練可看出各單位平時有確實練習,彼此間的聯繫也依照指引演練,希望當災情來臨時,可依演練的「災前準備、災中處理、災後復健」,讓災情降到最低。

 

潭子區長林國聲表示,每年汛期期間颱風、豪雨及延遲性強降雨往往會造成嚴重災害,為能強化救災能力應變、跨機關救災能量整合、熟悉各項操作以降低災害產生,特辦理此次演習,也希望透過演習能夠讓市民提高警覺,加強全民防災理念。

 

水利局專門委員廖健堯表示,此次演習為假定汛期災害發生時又遇上地震的複合性災害,從整備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動員各編組進駐待命,啟動災害防救機制,到災害預警時的緊急應變及通報機制,包含里辦公處災前發動環保志工隊清掃疏通排水溝、發放沙包、行動不便的弱勢民眾預先疏散收容、災時進行大面積淹水警報垂直疏散、民眾強制撤離、救溺民眾、道路橋梁封閉、災區食品飲水補給,再到颱風未遠離又發生地震災情的蒐集災情、維生管線因地震受損搶救、復舊、復原階段,囊括各項災害模擬、預防、救援通報機制的運作,展現潭子區應變中心的應變能力。

 

水利局指出,為確保颱風汛期期間生命財產安全,當發佈豪大雨或颱風警報時,應預先備妥防汛沙包及相關維生物資,了解在地附近的收容避難處所,隨時注意災情動向,作好防颱保護準備。

分享

5縣市、27所大學交流跨域人才培育 副市長令狐榮達:扎根台中、接軌國際

員林警分局聯合稽查特定娛樂場所防疫規定。(照片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