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大村報導〕兒童節即將到來,大村鄉大村國小在兒童節前夕舉辦彰化縣首見的另類兒童節慶祝活動,全校800名師生總動員進行﹁校園解謎﹂,由張文欣、洪葳娟兩位組長設計展現學童創意和思考能力的題目,由各班同學分組解謎,校長江淑芳說,題目配合課程設計,內容活潑、多元,是兒童節最有意義的活動。


承辦的學務處主任賴亞倫說,大村國小為舉辦不一樣的兒童節活動,老師們至鹿港體驗﹁城市解謎逃脫遊戲﹂後帶回學校的﹁校園解謎任務~Puzzle Solving!﹂新想法。


賴主任說,﹁校園大解謎~Puzzle Solving﹂將各班教室布置成任務題型,設計成5條路線,5種顏色(紅、咖、綠、紫、藍等色),孩子拿到路線卡後依路線卡上的顏色和地點至教室完成任務,完成一項任務後才能拿到下一項任務地點的任務卡。


賴亞倫主任說,﹁解謎任務﹂全校有30關,每個學年5關,每年級須完成自己學年的5關。


賴主任舉例說,像4年級其中一關﹁成語找數字﹂,學童須透過提示卡上成語找出成語關聯性,才能解開最後謎底數字。

6年級其中一關﹁名偵探就是你﹂,由林欣怡老師設計,小朋友須透過觀察地圖上圖示找出小蘭旅遊路線,才能找到旅遊最後一站,到達小蘭旅遊最後一個地點,還須解開三位數密碼,拿到鑰匙才能拯救小蘭。


4年甲班賴楷晴同學說,一開始以為答案是空格的數字,老師說不對,後來才發現要把字讀出來才有數學算式,也才知道是一組數字,好神奇啊。


4年戊班鐘晨晏同學說,覺得活動好有趣,跟我們平常上課做的數學題目不一樣,課堂上學的數學,看到題目就直接算出答案,但校園解謎是連題目都要自己想出來。


教務主任魏相英說,校園解謎遊戲除符合108課綱素養導向外,也讓學童跳脫框架思考,引發不一樣思考火花,讓孩子由遊戲中體會出﹁做中學、玩中學、學中學﹂的樂趣,將過去所學的,用在解謎任務中,達到寓教於樂目的。


魏主任說,解謎過程中除要提取自己所學的知識外,更要與同學腦力激盪,齊心協力合作完成,讓孩子學習團結力量大的意義。


校長江淑芳說,﹁校園大解謎﹂遊戲內容包含數學、語文、體育、美術、科學、體育、國學、美食、英文等課程,甚至還組合各領域多元題型,全校設計30題任務。


江校長感謝家長會長劉文正和家長委員的支持和贊助,給學童準備兒童節禮品,只要完成每項任務即可獲得一份禮物,藉以鼓勵孩子勇於嘗試,努力完成每項任務。

分享

苗栗鐵馬北港朝天宮進香文化活動5月8日展開

嘉義縣跨境電商拚外銷!「嘉義優鮮」農漁產直送星港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