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14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針對前天市長對於「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的質疑表示,需量管理是目前世界能源管理趨勢。許多科技大廠與賣場都在使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統(EMS) 」,為的就是做好需量管理、節能省電。在學校推行更具有節能觀念的教育意義。黃守達痛批,議員質詢搞不清楚狀況,竟連市長與局處首長都搞不清楚,「低碳城市」在盧市長的執政下儼然成了笑話一則。
 
黃守達指出,現教育部推動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前天有議員片面解讀台電公文,說班班有冷氣將限電,冷氣吹到一半會斷電。盧市長竟在議事堂回應「中央說班班有冷氣,又不保證供電,是自相矛盾。」而對此,當時應當了解內容的教育局長也完全沒有進行解釋。
 
黃守達痛批,議員不了解也就罷了,號稱要推動低碳城市的盧秀燕市長竟也跟著幫腔。盧市長不懂「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是什麼嗎?不懂「自動需量反應」是什麼嗎?盧市長不懂,教育局長、環保局長也不懂嗎?
 
在黃守達詢問下,教育局長才脫口,說推動「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機制可以節能、可以管理分各校使用的情況、可以設定各個班級使用的時段,好處很多。
 
黃守達接著說明,所謂「需量反應」是指從電力需求面著手,以抑低尖峰負載達到穩定電力供需平衡,引導用戶管理用電,以提供價格或電費扣減為誘因,促使用戶改變原本用電習慣,減少尖峰用電或將尖峰用電轉移至離峰時間,達到避免電力系統超載的機制。
 
「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簡單來說,就是有一個獎勵節電機制可以讓學校自由選擇要不要加入,甚至可以讓學校選擇參加時段的方案,在特定時段與狀況配合節電,以獲得電費減扣的獎勵。
 
黃守達強調,盧市長口口聲聲說要推動低碳城市,去年底還正式啟動台中市「智慧能源管理系統併網建構低碳生活城市」示範計畫。從公開資訊還可發現,盧市長當時還很了解電力「削峰填谷」控制尖峰時間用電需求,緩解用電負擔的道理。這時候卻把「需量反應」污名化為「不保證供電」,令人不解,究竟是惡意攻擊,還是始終對於自己宣稱要推動的政策內涵一知半解?

分享

台中市北屯地區人口激增 市議員陳成添:開闢敦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刻不容緩

囤房稅+平均地權基金 臺中市議員朱暖英:補貼租金、利息、加碼增建社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