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防疫要進行,早療不能停!嘉義基督教醫院(16)日於該院舉辦「慢慢猴有你罩」募款活動開跑儀式,希望能為更多弱勢慢飛天使家庭募集療育所需經費,即日起民眾只需捐款特定專案超過一千元,便可獲得該院自行研發之新生兒防疫面罩乙個,保護自家新生寶貝的同時,也幫助需要早療的孩子勇敢慢飛。
 
活動邀請晨光智能發展中心的慢飛天使來到現場擔任表演嘉賓,慢飛天使的好朋友「慢慢猴」也一同參與,並由嘉基新生兒面罩研發人周信旭醫師和姚維仁院長幫「慢慢猴」戴上特製面罩,呼籲民眾在防疫同時,也可一併關心慢寶貝。
 
嘉基早療中心主任姚淑芬表示,嘉基是全國唯一由醫院承接早期療育通報轉介的機構,21年前為服務早療家庭,讓家長與孩子免於南北奔波之苦,於是成立「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讓早療家長能就近使用就醫、就學及家庭支持性的早期療育服務,20多年來服務了近1萬個6歲以下發展遲緩(障礙)兒童。
 
 姚淑芬說,到宅療育也是現在重要的工作,因為除了偏鄉的孩子,還有部分兒童發展遲緩是因為家庭功能有欠缺,缺乏文化刺激,若換一個適當的教養環境,幼兒的遲緩現象或許會有改進,但這樣做也將剝奪了幼兒的親情,因此到宅療育是個兩全其美的方式。
 
只是到一、兩個家庭容易,但是上百個家庭就很困難;持續數個月可以,但是持續數年就更困難;近距離的社區家庭容易服務,但是靠山靠海的偏遠地區執行起來困難重重。除了必須擴大包含醫師、心理師、復健治療師、社工師及特教師的團隊規模,進行家庭訪視、巡迴輔導、到宅療育等服務,其後的經費籌措也很重要。
 
「孩子療育所需的交通費、療育費,或是為了增加環境刺激、提升發展能力,就讀一般幼兒園的學費,對很多家庭來說,其實還是很重的負擔。」姚淑芬強調,醫院上山下海的外展服務是相當辛苦的,團隊除了要忍受冬季的寒風、夏季的日曬外,甚至還要承擔雨季山區落石土石流的風險,但大家看到早療家庭本身的堅持與努力,都願意抱持著奉獻的精神自願參與,「真的是一群天使在照顧另一群天使。」
 
嘉基院長姚維仁表示,21年前嘉義地區尚無早療資源,觀念也不足,但現在大部分家長對於早療已有認同,且深具信心,姚院長並強調,遲緩是一個發展過程的現象,若是及早在0-6歲早療兒的黃金治療期給予治療訓練,將有良好的效果,不但有機會恢復一般發展能力,並可大幅改善其生活品質,對其一生有重大的影響,這次更要特別感謝許琬娃女士認同嘉基早療理念,慷慨贊助開模費用,讓新生兒防疫面罩從3D列印的極小量製作,轉為大量製造,此面罩只送不賣,醫院除了致贈一批面罩給嘉義市政府,造福在地迎接新生命的家庭,外地民眾也可以透過支持慢飛天使服務,獲得新生兒防疫面罩感謝禮,助人也助己。相關訊息可搜尋「嘉基愛+1」,或電洽嘉義基督教醫院05-2765041轉8544-8546。
勸募資訊-
郵政劃撥帳號:31623231
郵政劃撥戶名: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請於通訊欄註明「慢慢猴有你罩」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0121號

分享

南投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學

改善水里信義等三校體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