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近期受疫情肆虐,加上俄烏戰爭,導致國際原油大漲,加速通膨惡化,蔬菜、雞蛋、水果、肉類紛紛上漲,導致營養午餐業者在履約時因通膨造成利潤下降,進而出現營養午餐縮水情形。台中市議員賴佳微2日在市議會文教業務質詢時,要求市府應儘速與所有供應營養午餐的業者開會,要求確保這學期的營養午餐品質,並且在編列明年預算時,應加碼補助提高到每人每餐10元,不要讓通膨餓到我們台中的孩子,也避免加重我們辛苦養育孩子的家長們更多負擔。
 
對此,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回應表示,因應物價上漲,教育局日前已函文各校參考物價指數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的食材產銷行情等相關資訊,適時檢視評估現行午餐收費標準,以保障學校午餐食材品質。至於議員建議學校午餐再加碼補助10元,涉及市府預算籌編,將納入後續商討研議可行性,並積極爭取相關財源支應。
 
賴佳微表示,營養午餐的食材,近來因國際局勢變化快速上漲。根據主計總處3月統計顯示,蔬菜上漲24.35%、蛋類上漲23%、水果上漲8.53%、水產品6.22%以及肉類則是增加4.54%。
 
而一直以來國產豬肉價格比國產雞肉成本更高,所以校園營養午餐非常愛用國產的雞肉,在現在又因美國、加拿大的禽流感疫情影響國外雞肉進口,導致國內市場對國產雞肉需求攀升。在供需又失衡的情況下,導致國產雞肉價格抬升,讓供應校園營養午餐的業者又更加困難。甚至有營養午餐的業者表示,已經頂不住食材價格壓力,五月的菜單開始不會提供雞腿,改用價格更低廉的雞丁來取代。
 
賴佳微指出,餓絕對不能餓孩子,很多團膳業者與學校是一年一簽,很有可能未來會持續因為通膨而有成本的考量,讓學童的營養午餐內容縮水。教育局應儘速與所有供應商進行協調,想辦法持續提供營養均衡的午餐。
 
她建議動用盧市長的第二預備金來補助食材,至少讓這學期走完前,不要讓物價的漲幅吃掉了孩子的營養,讓孩子吃的不夠健康。下個學年的營養午餐的價格上是否需要調整也是個問題,雖然營養午餐經費是校園自訂,但是教育局也應該要介入,務實的檢討台中市各校營養午餐收費標準的合理性。
 
賴佳微表示,有時候學校想漲價,家長如果有意見,很有可能也迫於壓力而不敢漲。而廠商因通膨沒有利潤,會導致這個學期結束後,不是廠商不願意續約,不然就是未來可能讓孩子吃的更不均衡。
 
教育局需要去審視各校未來訂定的餐費是否能讓孩子吃到充分的健康外,她也要求台中市政府應該把每人每餐補助5元的營養午餐費,提升到每人補助10元。從5塊提升到10塊也不一定能夠原來食材的水準,但是至少可以替家長多擔一點是一點。孩子是我們台中市未來的希望,現在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嚴峻,我們必須給這些在養孩子的父母奧援!
 
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回應表示,市府今年用於營養午餐補助經費達11億2200萬元,為六都第一;其中市長盧秀燕的「營養午餐5元加碼」政策,市府投入約2.6億元預算,鼓勵學校午餐使用在地食材與有機蔬菜,替學生每日午餐品質把關,讓學生吃得飽、吃得好。
 
葉俊傑指出,除市府5元加碼政策補助外,市府配合中央自今年5月1日起將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補助,從現行的每人每餐6元加碼提升至10元,偏遠地區學校更是從原本的10元提高到14元,提升學校午餐食材品質,增進及確保學童飲食健康。

分享

女信眾感念清水警方協助 特收集宮廟印信祈福致贈

台中孩童視力急劇惡化 110年度的學童視力不良率統計 台中市國小學童持續六都墊底 視力不良率還暴增0.72的百分點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要求市府具體拿出有效的手段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