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11日透露可能在七月將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10日受訪也稱,希望中央能盡速將COVID-19降到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確保醫療量能妥善運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11日在台中市議會警消環衛委員會進行業務質詢,關心變更為第四類將會有何好處與影響?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將如何因應?
 
衛生局長曾梓展回覆,第五類只要有確診就需要通報,台中市一天超過3000人確診,對於衛生局的工作負擔非常重。若降到第四類,只有中重症需要通報,衛生局才有量能協助醫院的照護,行政業務才能分流,不須把人力花在通報上面。
 
黃守達詢問,當COVID-19從法定傳染病第五類調整為第四類,就不須於24小時內通報,很有可能沒有辦法每天公布確診數,會不會對防疫造成什麼影響?
 
曾梓展回覆,目前中央政策作法已是與病毒共存,每天公布確診人數已經不重要,只是徒增人民恐慌。
 
黃守達進一步提醒,10日有政論名嘴刻意搧風點火,認為調降分類,不公布確診數是在製造假象、自欺欺人。請曾梓展局長要記得自己現在的說法,當出現質疑之聲,也要勇於站出來捍衛自己的立場。
 
黃守達補充,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2條,明知自己罹患第五類傳染病,不遵行各級主管機關指示,可予以罰金或拘役;另74條規定因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身心障礙或死亡者,可予以補助。若降到第四類,這些規定就不適用,這都需要衛生局特別留意與因應。
 
黃守達也指出,每日確診人數大增,民眾打進去衛生局或1999,基本上不是沒人接,就是等候時間非常長。現在防疫工作負擔沉重,衛生局應加強臨時人力的補充,強化薪資誘因,來分擔防疫業務,減輕基層負擔。
 
黃守達並說,現在中央陸續整合資源,國軍也將加入支援地方防疫工作,市府務必好好利用,將需求通報給中央,中央地方夥伴關係協力合作,團結度過這波疫情難關。

分享

雲林義峰高中新設「照顧服務科」 以高額獎學金吸引優秀學生就讀 培養幼齡到銀髮長照服務專業人才 畢業即就業起薪3.5萬元!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民眾需要排隊買快篩劑是中央釋出快篩劑不足 卻被民進黨側翼網友貼文酸民眾愛排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