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日間照顧中心─社區中銀髮長輩的第二個家。走進中寮鄉香柏園老人日間照顧中心,金黃雞蛋花下的菜圃青葱鬱鬱、大廳宛如咖啡座的優閒恬適,廚房地板鍋具晶亮整潔,25位老人家在二樓由9位服務人員陪伴,完善的休息室、文康休閒空間、體適能教室,提供豐富多元的動靜態活動,搭配營養符合阿公阿嬤牙口的午膳、貼心服藥提醒及個別護理,行動不便的張阿嬤看著照片中自己以襪球擲準九宮格的英姿,開心的笑著說,來這裡真趣味啦,有伴擱免煩惱身軀病痛沒人知!
    香柏園主任顏彗如指出,伊甸基金會承辦中寮鄉日間照顧中心的服務,感謝南投縣政府斥資700多萬元,將原本的鄉立托兒所建築及空間大改造,變成能充分滿足銀髮長輩需求的溫馨香柏園,每周一到周五上午8點半到下午4點半的服務,讓老人家可以像小學生上學一樣,由交通車接送來香柏園,不僅不會變成鎮日無聊的孤單老人,還能交朋友學新遊戲,最重要的是老人家的身體情緒變化都能受到即時的關注與照料。
    顏主任說,香柏園的供餐由專業大廚依照營養師菜單每天烹調料理,色香味俱全,還幫牙口不好的老人家依需求絞碎菜飯,而服務人員不僅陪伴老人家走動、進出洗手間、服藥提醒及簡易護理服務,還有趣味運動及體適能鍜鍊課程有趣又能維持老人家的專注與體能,還有包括按摩椅、無障礙廁所等貼心設計,就連戶外也設置菜圃提供喜歡動手的老人家重拾樂當綠拇指的歡喜與成就感。
    縣府社會及勞動處指出,日間照顧服務是讓有長期照顧需求的失能者,白天搭乘交通車或自行前往機構接受服務,晚間返回家中的照顧模式,由專業照顧團隊提供生活照顧、健康促進、文康休閒活動、家屬指導及諮詢服務、備餐及交通接送等服務,可依失能者需求自由選擇上午班、下午班或是全日班,促進社會參與,強化身體機能,亦可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的機會,減輕家庭的照顧負擔。
    目前縣內已有南投市、草屯鎮、埔里鎮、竹山鎮、國姓鄉、中寮鄉及名間鄉7個鄉鎮市設有日照中心,鄉鎮涵蓋率為54%,共計完成布建20家日照中心(含3家小規模多機能機構),其中19家已完成特約並持續服務中,截至111年4月底,日照中心可收托人數為573人,實際收托人數計409人,收托率為71%,累計服務人次計41,064人次。
    社會及勞動處指出,搭配前瞻計畫「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衛福據點」獲配核定補助,預計新建10處長照衛福據點,另尚有2處申請中及8處准予籌設,預計可完成設立40家日照中心,可收托人數達1,200人。
 

分享

響應5月15日兒童安全日,居家安全別輕忽

草屯富林路事故多 林縣長籲勿超速並研議設單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