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文化局19日在中央書局舉行《華美的跫音:1960年代美軍文化影響下的台中生活》新書發表會,書中以1950至1960年代美軍為協防亞洲戰事,擴建進駐清泉崗空軍基地為開端,循著模範村、清泉崗空軍基地、大楊油庫、美僑新村、美國新聞處、五權路、CCK俱樂部和美軍足跡館等,娓娓道出當年美軍在台中所留下的生活記憶和文化影響,深入淺出,耐人尋味。
 
《華美的跫音:1960年代美軍文化影響下的台中生活》新書發表會,包括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作者熊一蘋、市議員劉士州、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教授宋德喜、余如季影像典藏館長余立、中華民國地圖學會監事許哲明、美軍眷舍建築研究者張國樑等皆出席盛會,現場並特別準備蘋果麵包,勾起與會來賓的共同回憶。
 
「歷史現場不可磨滅,值得大家珍惜!」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致詞時表示,從蘋果麵包、薔薇派、中美街、美村路、美僑新村和土庫里美軍宿舍等,都是台中人記憶中熟悉的滋味和日常街景,這些都是1960年代美軍在台中所帶來的文化記憶和影響。
 
曾副局長說,當年美軍為協防亞洲戰事擴建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從駐軍到撤離約20多年,除了中美雙方的軍事合作,也深刻影響台中的日常生活和空間地景,一直延續至今。文化局從去年開始規劃《華美的跫音》專書出版計畫,作者熊一蘋以跟隨外交官父親、在「模範村」度過童年的小說家李維英雄為主角,為這段歷史揭開序幕,透過建築為經緯,延伸到街區發展、飲食、音樂等生活記憶和文化現象。作者以生動文筆寫下這段珍貴歷史,為民眾提供一本「輕閱讀」的歷史入門書,可以在輕鬆閱讀中瞭解這段歷史與現代生活的串連。
 
文化局說明,《華美的跫音》作者熊一蘋,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和聯合報文學獎。這本書透過史料爬梳、田野調查、人物訪談和多方採集歷史照片取得授權,回顧過去美軍所留下的故事和影響。書中也特別收錄「美軍在台中」歷史現場小旅行和地景散步地圖,提供民眾按圖索驥,串起跨世代台中人的生活經驗和記憶。
 
熊一蘋表示,因為研究台灣搖滾樂歷史的機緣,開始涉獵清泉崗基地內充滿傳奇的美軍俱樂部(CCK俱樂部),像是黃鶯鶯、蘇芮、黃瑞豐等知名音樂人,都曾經歷美軍俱樂部的薰陶,後來在台灣歌壇唱出時代經典。在本書撰寫過程中,更發現當年美軍為台中發展帶來不少戲劇性的改變,甚至影響生活各個層面,至今仍持續述說著當年的故事。
 
熊一蘋說,這本書寫作過程一度因疫情延宕,幸而獲得許多藝文人士、在地文史工作者協助,以及本冊圖書館和美軍足跡館等提供珍貴影像和文物拍攝,讓本書能順利完成,特別感謝。關於美軍在台中的歷史,還有很多精采故事和議題,值得持續挖掘和探討。
 
文化局進一步說明,《華美的跫音》一書已在全台各大實體及網路書店上架,近期也將在台中市各區圖書館開放借閱。此外,5月21日將辦理兩場推廣活動,包括下午2時從本冊圖書館出發的「在台中的角落找到美國人的身影」走讀活動,以及晚上7時在感傷唱片行辦理「跟著音樂重返1960年代的CCK俱樂部」音樂欣賞會,皆由作者熊一蘋親自導覽及介紹,歡迎民眾免費上網報名,網址:https://reurl.cc/7D78ED、https://reurl.cc/g24ArN。(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分享

B2B跨境電商總決賽 朝陽科大企管系勇奪全台第一

彰化縣農損嚴重,農委會公告現金救助。(照片縣府提供)